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俄崛起美國怎能獨大 美必須接受現實

2014年10月23日09:1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俄崛起美國怎能獨大 美必須接受現實

  據俄羅斯問題網10月19日報道,美國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即以美國為主的單極世界即將成為過去。對於他們來說,美國“一家獨大”的時代已經走到了盡頭,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兩個有競爭力的大國---俄羅斯和中國---逐漸嶄露頭角的時候,美國怎樣繼續“一家獨大”?而美國在烏克蘭和亞洲水域分別對待這兩個國家的方式可以用一個規則來表示---“疏遠和孤立”。

  為了讓太平洋依舊是傳統的“美國湖”,奧巴馬政府已經在多年前就轉向亞洲。這裡不僅僅包括克制的軍事行動,也包括不客氣的企圖煽動中日矛盾,同時加強同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所有國家的聯盟關系。與此同時,開始進行未來的跨太平洋合作貿易協定的工作。

  在俄羅斯的西部邊境地區,奧巴馬政府點燃了基輔政府政權更迭的引火線,對於普京和俄羅斯領導人而言,對俄羅斯造成了威脅。不同於美國,影響范圍和軍事基地遍布全世界各地,俄羅斯的目的不是為了在自己曾經的周邊國家維持顯著的影響力,大部分俄羅斯人根本不認為烏克蘭是“周邊國家”。

  在俄羅斯看來,好像美國及其北約盟友越來越對從波羅的海到黑海對俄羅斯施加“鐵幕”而感興趣,而烏克蘭在其中扮演“矛尖”的作用。從中國的角度來看,烏克蘭危機是美國開始孤立俄羅斯的機會。

  如果中國感受到來自美國和日本在海上的壓力,那麼中國建立橫跨歐亞大陸的“新絲路”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跨過西伯利亞,另一個是跨國中亞的“斯坦”們。中國的戰略是建立至少五個主要區域之間的關系網絡:俄羅斯(連接歐亞的主要橋梁)、中亞“斯坦”們、東南亞(主要是伊朗、亞拉克、敘利亞、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高加索地區和東歐(出了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然后根據烏克蘭的局勢決定要不要將其納入這個網絡中)。

  俄羅斯應該深化同中國之間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使其他地區大國也加入這個合作伙伴關系中。最后美國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多地被擠出歐亞大陸。

  同時,美國在同中俄的軍備競賽中的優勢。中俄已經開始在投資新的高科技裝備。比如,這兩個國家都擁有新的超現代的核潛艇。俄羅斯有著性能不遜於美國艾布拉姆斯,卻比其輕14噸的坦克。中國在為控制自己周邊地區制造軍用無人機和發展導彈技術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此外在網絡戰中中國和俄羅斯也比美國有更大的優勢。而美國卻在投資一架不成功的F-35戰機,或者說,是為現代化過時的武器系統而投資。

  目前美國相對比任何一個潛在的對手都擁有著決定性的軍事和技術優勢,但是未來就不好說了。中俄正努力減少技術差距,研究水面艦艇、防空和太空防御以及隱身和電子裝備,這似乎是刻意用來對付美國的傳統軍事優勢的。

  澳大利亞國際金融時報的政治分析家格利揚·庫馬爾稱,美國加入了同中俄的水下武器競爭。

  美國海軍大西洋潛艇艦隊的上將邁克爾·康納說,中俄加快研發彈道導彈潛艇的步伐,迫使美國也加快制造新型潛艇的進程。俄羅斯宣布決定更新自己的潛艇艦隊,甚至在上周展示了阿庫拉II級核潛艇的照片。

  美國擔心俄羅斯維持了其蘇聯時期的核能力。俄羅斯培養這種優勢似乎是為了獲得更多的領土和更大的影響力。中國同樣也增加了彈道導彈潛艇的數量。美國海軍情報處的報告中顯示出,中國海軍已經變成可以應對多種任務的軍隊。

  該報告稱,中國正在加強打擊遠離中國大陸數百公裡外目標的能力。另外,中國解放軍在不遠的未來,計劃開始在裝有巨浪-2洲際彈道導彈的094晉級潛艇的幫助下,回應美國的核打擊。

  20世紀60年代美國曾經裝備有41艘彈道導彈核潛艇,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但現在隻有14艘。隨著新一代俄亥俄級核潛艇的出現,將會很清楚到2021年將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知遠/北風)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