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偵察機首次進入北約領空 北約戰機實施攔截

2014年10月24日06:5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約22日証實,當天下午一架俄羅斯偵察機飛入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的領空,北約戰機隨即起飛,對俄羅斯偵察機實施攔截。北約聲稱,這是俄方軍機第一次飛進北約成員國領空。這也是自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對北約領空最嚴重的一次侵犯。

俄羅斯偵察機遭多國攔截

北約在一份聲明中說,一架俄羅斯伊爾-20型偵察機當天從俄羅斯波羅的海海濱城市加裡寧格勒起飛,首先向丹麥方向飛去,結果被丹麥F-16戰機攔截。

此后,這架偵察機向北飛行,接近非北約成員國瑞典的領空,遭瑞典軍機攔截。俄方偵察機掉頭繼續向南飛行,大約4小時后,飛入愛沙尼亞領空不到1分鐘,隨即被從立陶宛起飛的葡萄牙F-16戰機攔截。按北約的說法,這架俄羅斯偵察機進入愛沙尼亞領空大約600米。

22日,愛沙尼亞外交部發言人瑪麗-莉絲·瓦爾特說,愛沙尼亞認為,俄方進犯舉動十分嚴重,且需對愛沙尼亞作出解釋。愛沙尼亞外交部已經召見了俄羅斯大使,向對方提出抗議。

據英國《金融時報》,該架俄羅斯戰機攜帶著高科技監控設備和電子作戰設備。

北約戰機加強對空域巡邏

按路透社的說法,因烏克蘭危機,尤其是克裡米亞3月並入俄羅斯后,波羅的海周邊國家對俄羅斯加強了“警惕”。

北約表示,鑒於俄羅斯軍機近期多次在波蘭及波羅的海附近上空飛行,北約已經加強了對這一空域的巡邏。北約官員21日証實,北約戰機20日和21日連續兩天兩次升空,在波羅的海空域對俄羅斯軍機實施攔截。聲明說,俄羅斯軍機當時在國際空域飛行,沒有進入北約成員國領空。

除俄軍偵察機,疑似俄羅斯潛艇出現在瑞典附近海域的消息也令這個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提高警惕。瑞典軍方17日接到線報稱,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出現一個“人造物體”。瑞典軍方隨后出動200名士兵、多艘隱身艦艇、掃雷艇和多架直升機在斯德哥爾摩以東約50公裡的島嶼周邊展開搜尋。

按《瑞典日報》的說法,俄羅斯一艘潛艇在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出現故障,但這一說法遭瑞典軍方否認。俄羅斯國防部也發表聲明,否認俄潛艇在波羅的海發生事故。

杜鵑(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