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抗日神片折射中國人心靈創傷

2014年10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日神片折射中國人心靈創傷

為何抗日片喜歡“過度丑化”日本人呢?筆者認為有兩個理由。

筆者在中國生活十多年,剛來北京時,為提高漢語水平、學習中國文化,經常看電視。當時筆者對中共黨史比較感興趣,看過一些有關抗日戰爭片。在我的印象中,當時抗日片裡出現的日本人都是野蠻的、傲慢的,他們喜歡把自己的價值觀和做法強加於中國人。筆者認為,這些影片都是著重體現日本人不好的地方。

近年來我的感受有了一些變化,最近一些抗日片與過去的抗日片開始有所不同,有的片中甚至邀請日本人出演,即便是中國人演的,日語也比較標准了。以往影片經常過度丑化日本人,現在片子中過度丑化的現象減少,客觀描述增加。我想,隨著中日之間的經濟和文化關系密切,人員來往增多,描述日本人的方式也在發生變化。

然而,對中國情況了解不深的日本人則認為,“中國的抗日片都把日本人變成了魔鬼。”為何抗日片喜歡“過度丑化”日本人呢?筆者認為有兩個理由;第一,通過電視劇,讓人民了解中共在抗日戰爭時期發揮的作用以及原有的優良傳統。中共黨史離不開抗日戰爭史,甚至可以說,抗日片本身就是宣傳中共黨史的一部分。在這樣的情況下,抗日片需要描述強大的中國共產黨與凶惡的日本軍國主義做斗爭的故事。

第二,抗日片描述的是中國人在抗日戰爭期間的心靈創傷。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災難,奪去了許多中國人的生命是事實。這事實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形成了日本人是壞人的印象,而這種印象反映在了抗日片中。

日本是加害者,而中國是被害者。一般來說,加害者過段時間就忘掉了自己犯過的錯誤,而被害者卻難以忘掉受過的傷害。因此很多日本年輕人看中國抗日片,是領會不到中國人曾遭受的心靈創傷。他們往往認為戰爭與自己沒有關系,這只是中國自己的事情。可以說,這問題是中日兩國之間歷史問題的一部分。一些日本人說的“中國把日本人過度丑化”是一個加害者的說法。

正如日本原駐華大使宮本雄二所說,在中國生活或工作的日本人應該了解中日兩國間的歷史問題,並了解在戰爭時期中國人受過的心靈創傷。目前中日政治關系受到日本政治右傾化影響停滯不前,但筆者認為,中日正面臨著發展兩國關系的機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兩國在歷史問題上沒發生大分歧,對此深究得也不多。但要發展中日關系的話,歷史問題是兩國國民,尤其是日本國民回避不了的問題。因此,兩國國民都關注、思考中日歷史問題,並增強文化交流的話,這或許也是一個機遇。(作者是旅居中國的日本學者 山崎忠信)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