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擬組建專門部隊配合美國監視太空

2014年10月24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擬組建專門部隊配合美國監視太空

  《朝日新聞》10月22日報道稱,日美政府已經確定,將強化兩國在宇宙監視上的合作納入新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之中,以真正推動“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美軍之間的情報共享。日本防衛省還計劃在自衛隊新設專門部隊,在未來接管JAXA的衛星監視業務。

  報道稱,美國擔心,中國衛星攻擊能力提高等原因,使得宇宙空間安全保障領域面臨的威脅正在提升。因而,美國重視與日本等同盟國、友好國在相關領域展開合作。日本至今仍基於“和平利用宇宙”基本路線監視JAXA衛星的安全,今后則可能將研究和監視對象擴大到對他國軍事衛星或在安全保障上有重大影響的情報收集衛星等。

  美國國務院主管日美宇宙合作事務的高官弗蘭克·羅斯不久前對《朝日新聞》稱,中國今年7月使用衛星攻擊武器進行了試驗,“(美國)非常擔心中國(相關)能力的提高”。他還強調:“(美國)正籌劃能夠應對新課題的合作同盟,宇宙監視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該報報道稱,利用遍布世界各地的宇宙監視設施,美國軍方監視著距離地面3.6萬公裡以內宇宙空間的衛星的安全。但由於國防費用被迫大幅削減,美國在東亞的監視能力“不甚充分”。

  目前,JAXA通過位於岡山縣的雷達和大型光學望遠鏡等兩處設施,實施對宇宙的監視。日美兩國政府今年5月商定,日本以后會將上述設施的觀測數據提供給美軍“聯合太空作戰中心”(JSPOC),並開始實驗性運用。從去年開始,美軍已經向日本提供非公開情報。

  此外,日本防衛省方面已經開始研究在自衛隊新設立監視宇宙的專門部隊,分階段地接管JAXA的相關業務。預計,在原定於年底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最終修改報告中,將明確寫入“擴充日美間宇宙監視合作”等內容。

  日本國會1969年確定的日本宇宙空間安保政策方針是“和平利用宇宙”,並限制自衛隊對衛星的軍事利用。但2008年日本政府制定的《宇宙基本法》打破了上述立場。今年10月8日,安倍內閣在“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改方案《中間報告》中提到,“將強化宇宙空間的穩定和安全”。

  美國在推出“重視亞洲”和“重返亞太”戰略之后,正節節推進對亞洲事務的深度、綜合軍事干預,宣揚“中國威脅論”是其維持在亞洲軍事霸權目的的不二選擇。每當美國人跑到日本扯一扯“中國威脅”,日本都會有人心領神會,迅速將美國人的心聲傳播到地區國際社會甚至全世界。近年來,美日一手挑起並渲染的所謂中國網絡威脅、東海防空識別區、火控雷達鎖定、海洋軍事進出活動、南海981鑽井平台、軍機異常接近等等,無不如出一轍。在不久的將來,美日鼓噪和渲染的話題,可能會是太空領域了。(張建墅)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