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趣味學習法”成理論學習“消食片”

2014年10月24日15:0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學習理論知識,是一件令不少官兵頭疼的事兒。但是對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的官兵來說,學理論卻不是件難事兒。他們積極探索理論學習新路子,採取多種手段精心“研制”理論學習“消食片”,讓官兵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享受理論學習大餐,學理論的興趣愈加濃厚了。

“開胃片”——紙媒的逆襲,激發官兵學習理論知識的興趣

裁剪、收集、粘貼、標記,該支隊七中隊戰士李東亞正在為自己的剪報本增添新內容。然而,不久前,官兵們對報刊雜志並不“感冒”,派發到各班的報紙總被扔在一旁,無人理睬。這不禁讓人感到疑惑:現在這個信息大爆炸時代,許多人都鐘情於“文化快餐”,享受最新最潮的信息,為何這群“90后”會對時效性偏差、現場感不強的紙質媒體感興趣呢?

原來,該支隊每周六下午都會利用電視電話會議系統開展“周六大講堂”活動,他們專門邀請軍隊或地方的知名人士,與官兵們一起交流大家感興趣的話題。前不久,一名地方的專家在與官兵們一起交流讀書讀報的技巧時,在幻燈上打出了一張圖片:編好號的629個牛皮紙袋,依次順序擺放在幾個書櫃裡。這是文學大師錢學森保存的剪報,錢老先生直到90歲高齡仍保持讀報剪報的好習慣,他在閱讀過程中,認為有保存、參考價值的文章就剪下來,端端正正貼在白紙上,再注明報刊名及出版時間,便於日后查閱。這個良好的習慣,使得錢老先生涵養了深厚的文化底蘊,終成一代文學大師。一堂課,激發了官兵們讀報剪報評報的興趣。從那開始,大部分官兵積極從報紙上摘抄收集自己感興趣的文章,粘貼到自己的剪報本上,一有空就拿出來翻閱,還在文章旁邊撰寫閱讀心得。“剪報讀報評報能積累大量知識,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和自身修養,我會堅持下去的。”小李如是說。

“健胃劑”——“最X”的魅力,提高官兵學習理論知識的興趣

夜幕初降,該支隊政治處會議室內燈火通明,一場名為“我是最佳宣講員”的知識競賽正激烈展開,這也是為挑選理論知識宣講員提供依據。競賽分為必答、搶答和現場講解三個環節,由各中隊選派3名理論素養較高、業務素質較強的官兵參加。必答,選手們沉著應對﹔搶答,選手們互不相讓﹔最精彩的就是現場講解,選手們思維活躍,旁征博引,流利大方。玉樹市中隊的陳仕模仿某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俏皮的話語一下子引起官兵的注意:“你知道今年主題教育的主題是什麼嗎?你知道黨的十八大召開后有哪些與咱官兵息息相關的提案已經落實了嗎?不知道了吧!且聽小陳為你一一解答!”

這個支隊還舉辦了“最牛理論員”、“最佳宣傳員”、“最強授課員”等評選競賽,並創辦《警營講壇》欄目,給當選為“最X”的官兵頒發聘書,邀請他們結合實際為官兵們進行授課,鼓勵相互交流。官兵們拓寬了視野,開拓了思維,相互促進、共同進步,學習理論知識的熱情大大提高。

“養胃丸”——創造無極限,保持官兵學習理論知識的興趣

筆者走進三中隊網絡學習室,看見幾名戰士正聚精會神地玩電腦游戲。隻見一名戰士在游戲框內點擊“快速應答”按鈕,屏幕上隨即出現了1道題目,游戲框內出現4個移動靶台,每個靶台上都有一個選項,操作者要快速選出正確答案,並用鼠標移動框內的瞄准缺口准確“射擊”靶台。

“向家林,我這次得了94分,你得了多少分啊?”“哈,我98分,比你多!”

這是官兵們正利用自己創作的flash游戲進行理論知識競賽。“以往學習理論知識,都是上面講、下面聽,課上開小差、課后補筆記,筆記補完也就拋到腦后去了,這樣的授課沒有任何意義。”網管員彭文平道出了自己的心聲。“所以我一直在想辦法提高自己學習理論知識的興趣。”這個游戲正是“電腦迷”小彭的創作成果。支隊將小彭的作品推廣到支隊政工網上,並設置分數排行榜。一時間,支隊上下掀起了“玩游戲、學理論”的熱潮,學習效果明顯增強。小盧還主動搜集資料,整理制作《感悟“十八大”動漫短片》,《圖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漫畫,讓官兵們在觀看動漫短片中學習相關理論知識,加深學習印象。(杜國強)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