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玉樹支隊加強警營文化建設凝聚強軍正能量

2014年10月24日15:1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化活動異彩紛呈、文化團隊百花齊放、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立足現有條件,積極開展富有特色的群眾性文化活動,生機盎然、蓬勃向上的警營文化陶冶了生活情操、豐富了文化生活,更鼓舞了士氣、激勵了斗志,凝聚起獻身強軍實踐的強大正能量。

在營區與戰地對接中培育虎氣

仲秋時節,雪域高原深處殺聲陣陣,正在野外綜合訓練場施訓的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營地一派熱火朝天。

遠遠眺望,用隔離網搭建而成的圍牆形如長城,硬紙板制成的“強軍目標”標語在指揮帳篷前巍然矗立,小山坡上各色石塊壘成的“礪劍鐵拳”圖案熠熠生輝,格外惹人注目。走進綜合訓練場,刻有“忠誠使命”“磨礪精兵”等字樣的勵志石散布其中,野營帳篷前懸挂著官兵們自己撰寫的戰斗楹聯,黑板報上寫滿了官兵們的心聲。遠處響起了激昂的音樂,隻見裝甲車、特種車、指揮車威風列陣,剛從訓練場歸來的官兵們環繞在由兩台運兵車搭成的野戰舞台周圍,饒有興致地觀看由文藝骨干自編自演的“強軍戰歌大聯唱”,歌聲、掌聲、喝彩聲交匯一處、經久不息。

這是武警玉樹支隊把戰地文化融入部隊生活的一組鏡頭。近年來,武警玉樹支隊在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執行各類急難險重任務,針對戰時貫穿平時、動態成為常態的特點,突出戰地文化的重要地位,在營區與戰地的“無縫對接”中持續培育官兵的能打勝仗的血性虎氣。

圍繞強軍目標、激勵強軍斗志。根據長期的實踐經驗,無論是在野外綜合訓練場還是在支隊營區,該部隊在開展文化活動中堅持突出戰地特色,他們經常發動官兵撰寫訓練心得、戰士心語和戰斗楹聯,鼓勵官兵們自己動手刻制各式各樣的忠誠石、勵志石,制作反映戰斗歷程和英模典型的“足跡路”“文化牆”……如今,特色鮮明的“長廊文化”和“石頭文化”早已蔚然成風,從野外綜合訓練場延伸到營區內,散布各處的文化石、張貼在宣傳櫥窗內的戰斗心語、懸挂著訓練標兵的“精武長廊”成為官兵們閑暇時最愛去的地方。

每到野外綜合訓練場,官兵們都會在第一時間開設“戰地小廣播”“戰地快報”,利用小塊時間、小塊場地組織合唱、快板、三句半等群眾性小聯歡,經常開展“尖子兵打擂台”“槍杆詩大比拼”“立功創模大演示”等文藝活動。現在,這些富有戰地特色的文化活動廣受歡迎,每逢節假日,“講戰斗故事、唱戰斗歌曲、演戰斗節目”等文化活動都會吸引眾多官兵參與,在潛移默化中不斷筑牢強軍興軍的信念決心,激發獻身強軍的強大動力。

在時尚與傳統結合中綻放魅力

步入武警玉樹支隊營區,濃郁的文化氛圍扑面而來:主干道兩側安裝著英模任務宣傳燈箱和宣傳標語引人注目,反映戰斗歷程的主題文化牆庄嚴肅穆,訓練大棚內的各類健身器材整齊列隊,一排排梧桐樹綠蔭連連,成群鳥兒歡喜歌唱。華燈初上,馨園廣場上響起動感節奏,一大隊“韻律操”表演隊正在為特色文化匯演緊張排練,絢爛多彩的文化形式讓人流連忘返。

如何讓青年官兵在傳統和時尚間找到連接點,武警玉樹支隊摸索總結出“金鑰匙”:“讓時尚元素涌動在傳統血脈中”。他們為青年官兵量身定做各式“文化自助餐”,組建了舞蹈、樂器、武術、繪畫等16個興趣小組,組建了鑼鼓、腰鼓、旱冰、藏舞、快板5支特色文化隊伍。這些“文藝小能人”不但活躍在部隊內部的“警營達人秀”“警營好聲音”中,而且登上了駐地電視台文藝晚會的大舞台上。

依托信息化建設成果開展主題鮮明的網絡文化,是武警玉樹支隊文化建設的新特色。他們結合主題教育活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等,先后開展了“網絡警營拍客”“網絡漫畫能手”“網絡麥霸”等新穎的網上評比活動,參賽著網上“亮絕活”“晒成果”,由受眾評分排名次。他們把上級統一配發的野戰數字文化裝備利用起來,開展“DV展評”“電子閱讀”“K歌之王”等文化活動,實現了官兵參與的經常性廣泛性。他們還把警營廣播作為提升官兵文化素質的重要陣地,在保留原有節目的基礎上,相繼開設了時事新聞、專題訪談、熱點解讀、生活指南、說說身邊事等欄目,用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傳播文化魅力。“每一條路都在說話,每一棟樓都在歌唱,每一塊泥土都孕育著文化因子,富有警營特色的濃厚文化氛圍沁人心脾、催人奮進。”發在局域網上的“戰士心聲”很有代表性。

在軍旅與民俗融合中愉悅身心

木馬年藏歷新年,駐地舉辦了大型藏族民俗表演,十裡八鄉的藏族同胞齊聚玉樹州結古鎮,現場好不熱鬧。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大隊打著腰鼓、踏著舞步的武警官兵格外引人矚目,隻見他們舞著兩頭威風凜凜的獅子,時而跳起鍋庄、時而跳起藏舞,歡快的節奏、靈動的舞姿引來了群眾們的陣陣喝彩……

“讓軍旅文化與民族文化同行,在相互融合中愉悅身心、溝通心靈。”官兵們在長期實踐中摸索出這條經驗。他們經常組織參觀駐地民俗博物館,與當地企事業單位結成幫建對子,定期走訪當地民俗文藝團體,全面細致地了解民風民俗。他們舉辦“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晚會”等各類警民聯誼活動,在學民俗、唱民俗中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

針對駐地文化積澱深厚、民俗種類多樣的實際,他們結合部隊特點,積極開展“一隊一特色”警營文化活動,組建了腰鼓、鑼鼓、民族舞、舞龍舞獅、花樣籃球等文藝小組,在動作編排設計上既考慮到地方風味,又彰顯出軍旅本色。每逢重大節日,官兵們都會與駐地共建單位舉辦文藝匯演,一大隊的官兵們精心排練的《筷子舞》《紅綢舞》贏得了群眾們交口稱贊,成為大小晚會的保留節目。

如今,官兵們學民俗文化、演民俗節目早已蔚然成風,支隊官兵們幾乎人人都會跳上一支民族舞,每個中隊都有一支以上的民俗文化興趣小組。(杜國強)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