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以“雙軌思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鐘聲)

2014年10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雙軌思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鐘聲)

  南海繁忙的航運圖就是亞洲提升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這個時代大背景的一幅縮影。離開了這個時代大背景去看南海,去談南海問題,是一些人陷入認識誤區的一個重要原因

  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八次高官會10月28日至29日在泰國曼谷舉行,與會各方確認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談判協商解決,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一段時間以來,雖然一些西方媒體刻意渲染南海所謂的緊張氣氛,但中國同相關國家就南海問題進行的會談、磋商卻沒有停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這些努力為南海地區乃至亞洲的和平穩定注入了正能量。

  南海是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重要國際海運通道,連接著東亞、中東、非洲和歐洲。根據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的統計,每年從南海通過的海運貨物總額達到5.3萬億美元。盡管一些杞人憂天者總在臆測沖突,但現實呈現的如此巨大的運輸量足以說明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海上航行自由沒有任何問題。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2013年的報告,目前在亞洲各港口裝運的海運貨物已佔全球總量39%,卸載的貨物佔全球總量57%,其中相當大的一部分都通過南海航線。假如沒有南海的穩定安全,又怎麼可能有這樣一幅活躍忙碌的亞洲航運圖呢?

  這幅航運圖就是亞洲區域合作、共同發展這個時代大背景的縮影。離開了這個大背景去看南海,去談南海問題,是一些人陷入認識誤區的一個重要原因。南海有爭議,更有合作。讓個別問題拖住中國同東盟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不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

  南海問題越是復雜,就越是需要爭議的各方進行友好協商談判,這不僅是有效可行的,而且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同時,也需要將南海的和平穩定納入整個區域互利合作的大框架,依靠各國共同維護。中國贊成並倡導“雙軌思路”,就是考慮到了這兩個方面。

  南海的穩定,過去、現在和將來,都離不開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隻有大家相向而行,才能收獲更多可以分享的和平成果。多年來的事實証明,隻要堅持“雙軌思路”,同步推進,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具體爭議,同時又保持本地區穩定與合作大局。

  護佑和平合作之海,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此框架下,以“梳理共識”“從易到難”“協商一致”的磋商方式,通過不斷積累和擴大共識穩步有序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准則”。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