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減去身體的重量,增加人生的質量

2014年10月30日17:4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7張照片,濃縮著我和班長相處的近500個日日夜夜的點滴瞬間﹔一百多個故事,珍藏著一生一世我和班長的感情。“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舞台靠努力”,班長兩年的陪伴告訴我,隻要有信念,就會有奇跡。這就是我的班長——武警北京總隊三支隊三中隊班長卜純深。

這是一本珍貴的相冊,每一張照片裡都有故事,每一個故事裡都有兩個主人公,我和我的班長。能結識我的班長,是我當兵最幸運的事,而班長留給我的這本相冊,也留給了我最幸福的回憶。

第一張照片:馬扎的糗事

時間:新兵報到第一天 場景:我一屁股坐碎了班裡的馬扎

新兵報到的那天,我們在班長的引領下來到新兵宿舍,當把手裡大包小包的行李卸下來之后,我整個人如釋重負,一下癱軟的坐在了床邊的馬扎上。誰曾想,最尷尬的一幕發生了,隨著清脆的一聲響,馬扎一下沒能適應我將近200斤的體重,碎成了兩半,我一屁股摔在了地上。周圍的戰友想笑又不好意思放開笑,紛紛把身子轉了過去,隻見班長嘴角微微一咧,“太胖了”。

自認為在班長心中第一印象不太好的我慢慢發現自己與周圍戰友的差距逐漸拉開,出操的時候總能看到隊伍后面一個胖胖的身影若即若離,我滿口的河南話一時之間成了戰友爭相模仿的對象,動作慢半拍、身體協調性差,總能讓我在隊伍中顯得很扎眼。剛來當兵時的那股熱情和新鮮感慢慢的減退了,我開始害怕出操,不願集合,生怕再有個“隊前亮相”下不來台,於是開始琢磨著出個公差、裝個病號,整天想盡辦法能留在班裡。

這個時候,班長成了我的死對頭。他仿佛能看穿我的心思,能推掉的公差任務都給我推掉,實在推不掉的他就換個人去,每次點名先點我,教動作先問我學會了沒有,跑步的時候回到隊尾和我一起跑,眼睛好像時刻在盯著我,這讓我心裡憋足了氣,“班長,你怎麼就不能放我一馬?”

第二張照片:滿地的玻璃渣

時間:入營第二周 場景:我一腳踢碎了暖瓶,散了一地的玻璃渣

班長對我的嚴格讓我不能忍受。入營快兩周的時候,我們在班裡展開體能練兵,大家在做俯臥撐。當我二百斤的重量全都壓在兩個胳膊上的時候,我感覺到大臂就要被撐爆了。於是膝蓋不由自主的往地上一靠,原來以為這麼輕微的動作不會引起注意。沒想到班長一下就發現了,“把身子撐起來,不要偷懶”,他一下戳穿了我的伎倆,才剛剛開始訓練我就被指責偷懶,這讓我覺得很沒有面子。

我挺了挺膝蓋,撅了撅屁股,但很快胳膊又麻又軟,汗珠開始順著臉頰往下滴,於是膝蓋又情不自禁的靠在了地上。“張航,看看身邊的戰友,大家都在堅持”,他的再次“提醒”讓我心裡由委屈升格為憤怒,我暗自對班長的“一視同仁”不滿,於是全然不顧他的要求,右腿膝蓋直接跪在地上,著地的那一刻我一下感覺身體輕鬆了許多。

“張航,這麼輕易就放棄了?”班長的反問頓時讓我的情緒失控,我站起來,大聲的沖他嚷起來,“我想放棄嗎?”“憑什麼他們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要做到?”“你這樣做公平嗎?”嚷著嚷著,淚水混雜著汗水留了下來,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一腳踢飛了牆角的暖瓶,班裡的戰士頓時看傻了眼。班長什麼話都沒說,轉身拿起笤帚打掃地上的玻璃渣,我的頭腦也陷入了一片空白……

那天晚上,班長坐在我的床前,跟我講起了他入伍后最刻骨銘心的一段經歷。班長當新兵的時候,總部有線技工通信集訓在總隊范圍內招收兩名學員,所有人都認為沒有專業背景的他毫無希望,但他自己始終不放棄,把自己關在宿舍啃書本,加班加點學習理論知識,背記程序命令,熟悉接線操作,最終成功入選。“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舞台靠努力”,班長開導我說,“限制你的不是你的體重,而是你的意志力。小航,我能感覺到,你是一個很要強的男子漢,別怕吃苦,隻要下決心,一點點減體重,一步步提素質,一切都能改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反復體會著這句話,班長能通過努力改變自己,我也一定能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