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歐洲八國及北約空軍緊急出動 攔截26架俄戰機

2014年10月31日07: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歐洲八國及北約空軍緊急出動 攔截26架俄戰機

挪威軍方29日公布照片,該國空軍F-16戰機升空攔截飛越挪威海的俄羅斯圖-95遠程戰略轟炸機。

  北約布魯塞爾總部29日扔出一枚“重磅炸彈”:之前的24小時中,8個國家以及北約緊急出動空軍,攔截了26架逼近不同國家領空的俄羅斯戰機。北約與俄羅斯戰機在歐洲空域的“貓鼠游戲”經常上演,但這一次被認為極不尋常,攔截遍及波羅的海、北海、黑海和大西洋,俄軍機中據稱包括多達6架核轟炸機,其間甚至上演多國軍機接力攔截的一幕。英國《金融時報》稱,克裡姆林宮對北約的這些空中挑舋,可能是1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北約強大且有力,它仍在保持警惕。這種力量就是我們對俄羅斯本周在波羅的海、北海、大西洋以及黑海大規模軍事調動所做出的回答。”30日,正在雅典訪問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發表這番講話,鼓舞歐美國家的士氣。

  斯托爾滕貝格發表講話之時,西方媒體上彌漫著憂慮、憤怒和不滿等復雜情緒。根據北約29日發表的詳細聲明,20多架俄羅斯軍機,包括6架核轟炸機,之前24小時內在北約和歐洲的空域邊緣進行了“重要軍事演習”,引起8個國家以及北約在波羅的海空中警務部隊緊急起飛戰機攔截。周三最重要的攔截發生在北海。一支8架俄羅斯戰機組成的集群,包括4架圖-95遠程戰略轟炸機和4架加油機,被偵測到從俄羅斯大陸編隊飛越挪威海。6架飛機折返,但2架轟炸機貼近挪威沿岸向南飛行,后來跟隨的是挪威皇家空軍派出攔截的F-16戰斗機。然后,當俄機飛越北海逼近英國領空時,英國皇家空軍“台風”緊急起飛攔截。當他們接近伊比利亞半島時,葡萄牙派出戰機。在另一起攔截中,立陶宛軍機緊急起飛攔截一支7架俄羅斯戰機組成的集群,俄戰機包括2架米格-31“捕狐犬”、2架蘇-34“后衛”、1架蘇-27“側衛”和2架蘇-24“擊劍手”。當天,2架俄戰略轟炸機在2架戰斗機護衛下從黑海接近土耳其領空時,土耳其派出戰機監視。28日,德國、丹麥、芬蘭和瑞典緊急起飛戰斗機,應對波羅的海的另一起大事件,挑事的是7架俄飛機。

  加拿大北緯45°網評論稱,俄羅斯軍機的挑舋行為是典型的克裡姆林宮風格,即“一直往前走直到沒辦法再往前為止”,俄羅斯意在檢測北約的反應能力,試探“到底我能走多遠”。 德國電信網認為,莫斯科在展示肌肉,“可能飛得更遠”,北約未來可能會被迫擊落俄羅斯飛機。《華盛頓郵報》說,這些飛機提醒人們注意當前西方與俄羅斯冷戰以來關系最差之際俄的空軍力量。報道稱,自從今年烏克蘭沖突開始以來,俄軍機在歐洲的活動大幅增加,北約2014年緊急起飛攔截超過100次。但一名北約官員說,這次事件規模之大,今年最具挑舋性。(張杰 柳直 青木 蕭達 杜天琦 崔杰通 汪北哲)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