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換位思考”,日本不會投桃報李

2014年10月31日10: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換位思考”,日本不會投桃報李

最近有人撰文提出“中國人能否換個角度看日本”,批評中國的日本研究界“高舉批判的旗子,滿懷批斗的激情。日本政府做的事情,不管黑白,都會成為批評的材料。”這個觀點在國內輿論場贏得一些共鳴。但問題是,中國人“換個角度看日本”,日本人會投桃報李嗎?

中日主要矛盾:中國要崛起,日本謀抑制

表面看,目前中日矛盾有兩個,一個是如何評價近代以來日本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所發動的侵略戰爭,另一個是有關釣魚島的領土主權爭議。但透過現象看本質,我們就不難發現,現在橫亙於中日關系的上述矛盾,根本原因乃發軔於圍繞中國和平崛起而展開的博弈,中國要崛起,日本謀抑制,歷史認識問題和領土爭端隻不過是日本干擾、牽制中國和平崛起的棋子而已。

根據今年9月公布的調查,93%的日本民眾對中國持有負面印象,這種集體厭惡中國的純度是如何淬火而成的?這應該“歸功”於日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和國際敏感性的媒體。

每當中日之間出現摩擦,或者中國國內出現一些消極事件,日本的電視和新聞就會及時跟進,電視畫面上會反復播送激烈刺激日本民眾感官的場景。各個電視台還經常請一些專家學者或官員就中國或中日關系的一些問題舉行電視研討會,但請什麼人,談什麼,都有事先編寫好的“腳本”,且也會請一兩個持不同意見的人作陪襯。這種貌似理性的研討會,其結果是加強了對民眾的誤導。

報紙又如何呢?連自詡對待中國持客觀公正報道態度的某大報,刊載有關中國的報道也大多是負面的。筆者曾經當面詢問過該報記者,為何總是報道中國的負面新聞,正面新聞也從反面解讀,該記者直率地說,報道中國的正面新聞不好賣錢。

撰寫此文之前,我曾在日本亞馬遜網站上,查到將近100種近年出版的與中國有關的書籍。一看書名讓我吃驚不已,諸如《電視裡放映的中國97%是謊言》《為什麼中國人連1%的希望都沒有》《夢想征服世界令人討厭的國家中國的瘋狂》《中國崩潰的前夜》《破產中國,繁榮日本》等排在銷售榜前列。就是學者寫的書,題目也很抓狂,如井上俊哉寫的《中國崛起的終結》等等,甚至有人模仿福澤諭吉的口吻,要《拋棄中國》。

從這些書籍中,筆者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這些書籍除了一小部分是日本幾個耳熟能詳的右翼“評論家”所寫外,大部分都由乍一看像是中國人所撰,如石平、黃文雄、陳破空之類,讓日本讀者覺得這不是你們中國人在自揭家丑嗎。其實,認真查一下就知道,他們都是些冒牌中國人。或許借助這類人來抹黑中國,可信度可能更高,效果可能更好。

據2014年的輿論調查,日本民眾對電視報道的信任率為71.3%,對報紙的信任率是65.7%。想象一下,一個如此相信報紙、電視報道的民眾一旦被長期灌輸了如此之多關於中國令人生厭的信息后,你要他對其產生正面印象,可能麼?

反觀中國,雖然也存在諸如抗日神劇之類的消極東西,但媒體上出現的有關日本的介紹基本都以冷靜、理性的內容居多。中國之所以也有87%的民眾對日本持有負面印象,在筆者看來大多是緣於對日本部分政要採取的對華政策不滿乃至憤懣。

“換位思考”曾有過尷尬歷史

最后我們再來檢討一下“換個角度看日本”是否可以解決以上的矛盾和換來日本民眾對華的正面印象。

實際上,早在十多年前,類似主張就在中國出現過。2002年12月,國內刊發《對日關系新思維─中日民間之憂》一文,列舉國內一些 “憤青”表達對日不滿的過激行為,將中國民眾對日本政府的批判斥之為“民族主義的狂熱”,提出處理中日兩國關系應該“拋棄舊觀念,啟動新思維”。此論一出,在日本立刻洛陽紙貴,在中國學界也獲得不少的附和及支持者,

“換位思考”的支持者或許想投桃報李,按照中國文化的思維慣性,“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既然我很大度,不再耿耿於懷你對我的侵害,那你也肯定會真誠地說一句“是我錯了”,並且此后不再炫耀此前侵害的歷史,以免給受害者難以愈合的傷口上撒鹽,造成二次傷害。但是,“換位思考”換到了這些嗎?

這一論點的發明者們確實被一些日本人捧為上賓,“換位思考”的主張在日本確實得到廣泛傳播。但是,與“換位思考”發明者初衷相反,日本人所理解的“換位思考”,是中國民眾及政府對日本政要右傾化言行的批判做過頭了,進而反証出日本右翼的正確。也許是出於這種認識,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在行動上給予“換位思考”的回答,就是一再參拜靖國神社。

鑒於“換位思考”的尷尬歷史,現在重提這一主張以化解中日矛盾和爭端,在日本國內情勢與十數年前基本未變的當下,恐怕也難逃重蹈歷史覆轍的命運。

單向“換位思考”隻能自縛手腳

中日兩國互為近鄰,可以互助互補之處很多。世界老二、亞洲老大情愫嚴重的日本當政者的偏執使得兩國關系存在著崛起與抑制的根本性矛盾,而且這種矛盾還有可能因第三者“插足”而激化,因此,借用時下十分流行的一句話,在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日之間經濟上的互需與政治上的爭吵共存將可能成為一個“新常態”。

本來,面對這樣一個新常態,“換位思考”的原有意蘊或許可以有助於打開中日矛盾的部分症結,但鑒於日本方面無意用它,那我們再堅持這樣做隻能是自縛手腳。

筆者無意提倡和鼓吹對抗。愚以為對日本採取“是即是,非即非”的態度是處理當前中日關系的唯一辦法。對於日本許多可供我國借鑒的好東西,我們不要妄加排斥,應該實行有條件的“拿來主義”;對於日本民眾,我們還是應該多“串門”,努力促進並加深相互理解;對於日本政府形形色色圍堵中國的花招,我們則要見招拆招,毫不手軟,同時注意有智、有理、有利和有節,還要有深度和廣度,更要有力度。(熊達雲)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