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專家:美對華時嚴時寬 對日本仍抱期待

2014年10月31日11:0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專家:美對華時嚴歷時寬鬆 對日本仍抱期待

  

渡部恆雄

  2012年6月3日,美國時任防長帕內塔在年度香格裡拉對話會上提出了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指出美國將在2020前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海軍戰艦,屆時將60%的美國戰艦部署在太平洋。近年來,面對中國的崛起,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將美國的再平衡戰略作為“救命稻草”,期待通過美國的軍力來遏制中國。那麼,所謂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到底包括了哪些內容,美國的保守派及奧巴馬政權又是如何看待日本在歷史認識上存在的問題呢?日本《朝日新聞》近日對美日安保問題專家、東京財團高級研究員渡部恆雄進行了採訪,並於10月30日刊文介紹了採訪內容。

  採訪中,渡部首先對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的對華政策進行了介紹。他表示,對華政策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核心,主要包括“防御(Hedge)”、“合作(Engagement)”和“平衡(Blancing)”三個要素。所謂的“防御”,指的是對最壞的情況作出假設並做好軍事准備,“合作”指的是在經濟等各領域的相互依存關系,而“平衡”則指的是要通過軍事力量、經濟和軟實力等各方面手段,引導中國朝著對美國有利的方向行動。現階段,隨著中美兩國經濟依賴度逐漸增強,美國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試圖封印中國,但也不能眼看著中國國力逐漸壯大,甚至影響到周邊國家,改變亞洲格局。因此,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引導中國遵守國際慣例,參與規則的制定是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可以說美國的對華政策時而嚴歷,時而寬鬆。

  談及美國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十分重視多邊關系構建的原因時,渡部表示,“與其讓美日同盟與中國對立,不如引導各國構建多邊關系,以達到期望的效果。另一方面,美國在財政上面臨較大制約,獨自擔負‘世界警察’的負擔未免有些太重。或許美國想通過此舉減輕自身負擔,在多邊關系的框架下,將保護公共財產的部分負擔分配給同盟國,從而保障地區的穩定和安全吧。”

  隨后,在記者提及最近美國國內開始對日本的歷史認識問題產生警惕時,渡部說道,目前美國國內確實出現了對日本的歷史認識問題表示擔憂的聲音,不僅民主黨,一些共和黨保守派也開始質疑日本。他們在質疑日本的同時,也在批判中國的一些問題。不同的是,他們在對日本表示擔憂時,是以日美持有共同的價值觀為出發點的,懷著一種“不要再給中國批判(日本)的理由了”的心情。由於日本社會中人權和女權意識薄弱,他們只是通過歷史認識問題重新認識到美日兩國的價值觀存在不同,並對此感到擔憂而已。

  此外,渡部還針對美國如何看待日韓關系表達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由於抗美援朝時期韓國曾與站在統一戰線共同對抗中朝兩國,美國保守派十分重視與韓國的關系,認為韓國對於貫徹美國的亞洲安保政策至關重要。現在,韓國跟中國越走越近,這隻會對美國產生不利,使其無法順利向朝鮮施壓,並牽制中國。日本對待歷史的態度使得中韓關系越來越好,這對美日兩國都是不是好事。因此,某些美國保守派對日本的做法持有不滿,同時也對韓國國民流露出的反日情緒感到不滿。對此,美國已將其不滿傳達給了日本政府,而日本政府的回應則十分冷靜。

  最后,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支持安倍政權的安保政策時,渡部說道,雖然美國對日本的歷史認識問題存在擔憂,但對日本還是抱有一定的期待的。美國希望日本能夠積極加快地區安保進程,通過加強與東盟各國的友好關系,引導中國朝著對美國有利的方向行動。可以說,美國對安倍政權倡導的“積極和平主義”還是抱有好感的,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但是,正是因為期待日本在地區安保工作中的表現,如果日本在歷史認識問題上遲遲不能端正態度,美國會再次對日本提出質疑。對此,日本應多加注意。

  渡部恆雄,1963年出生,曾先后在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和三井物產戰略研究所任職,現擔任東京財團政策研究理事兼高級研究生,已出版多部相關書籍。(實習編譯:王曼 審稿:王歡)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