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報: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必然軍法如“刀”

2014年11月01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法治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軍隊建設發展的必然趨勢。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必然軍令如山、軍法如“刀”。

“令嚴方可肅軍威,命重始足整綱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提出明確任務,作出總體部署,必將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嚴治之軍,所向披靡﹔無治之兵,百萬無益。我軍歷來重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以嚴密的組織、嚴肅的紀律、嚴明的作風著稱於世。從深入人心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深入開展的普法教育﹔從中國特色軍事法規體系逐步形成,到把“依法治軍”先后寫入《內務條令》和《國防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力度不斷加大,部隊的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

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依法治國方略在軍隊建設領域的具體運用。當前,我國安全環境更趨復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務更加艱巨繁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尖銳復雜,社會各種思潮和觀點交鋒激烈,對軍隊的滲透影響具有隱蔽性、侵蝕性、危害性﹔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迫切需要解決大量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改革任務艱巨復雜。所有這些,都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隻有積極順應時代發展要求,主動適應我軍所處內外環境和擔負使命任務的深刻變化,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才能有效解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保障我軍現代化戰略轉型發展,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現在,我軍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上還存在不小差距: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夠健全,軍事法治工作體制不夠完善,官兵的法治理念法治素養有待提高,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仍然突出,個別領導干部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就不可能徹底告別“人治”思維和“人治”模式,就不可能把依法治軍落到實處。

“法者,治之端也。”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緊緊圍繞強軍目標,適應軍隊現代化建設戰略轉型時代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銳意改革創新,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健全適應現代化軍隊建設和作戰要求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完善軍事法制工作體制,強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養,在全軍形成黨委首長依法決策領導、機關部門依法組織指導、部隊依法實施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盡責的良好局面,努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本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