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隻有世界大崩潰才能阻止中國成為第一

2014年11月01日09:3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隻有世界大崩潰才能阻止中國成為第一

  美國彭博社網站10月30日文章,原題:中國非常、非常大 一國的增長會隨著變富而放慢。就此而言,中國減速毫無爭議。在許多專家看來,這意味著中國會像之前的蘇聯和日本一樣,不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上世紀60年代,專家預測蘇聯經濟將很快超過美國,到80年代又預測日本經濟會超美國。但這些預言無一應驗。

  中國顯然在減速。但若將其與蘇聯和日本相提並論,就不靠譜了,原因很簡單:體量。中國太大了,隻有發生比日本、甚至蘇聯所遭遇的嚴重得多的變故,才能阻止其成為最大經濟體。

  2013年中國人口13.57億,美國3.16億,即4.29比1。若把人口算成體重,不妨把美國設想成一個體重191磅的普通美國人,中國則是819磅重的成年雄性灰熊。若把人口算成高度,美國好比紐約的高707英尺的摩根大通集團總部大樓,而中國比目前的世界最高建筑哈裡發塔還高出316英尺。還可從更現實的角度看:若每個工作年齡的中國人一周工作40小時,一年50周,他們隻需每小時創造9.15美元,中國經濟就比美國的大。

  中國若成不了最大經濟體,將不僅僅是由於經濟減速,還得是因為發生了遠比近來世界史上所發生的更大規模的崩潰。這並非不可能,但可能性太小。從購買力平價算,中國已是最大了。如今它還是最大貿易國和制造業國。那些說中國經濟稱霸並非不可避免的人,要麼是糾纏於某個瑣碎的技術細節,要麼就是忘了中國的巨大體量這一簡單卻重要的事實。▲(作者諾厄·史密斯,汪北哲譯)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