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美國別怕與中國競爭 反對動武應是中美紅燈

2014年11月01日09:4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美國別怕與中國競爭 反對動武應是中美紅燈

【解放軍戰機飛遍中國各種地形】

  日本《外交學者》10月30日文章,原題:美國不應害怕與中國競爭 21個亞洲國家日前簽署備忘錄成立由中國發起的亞投銀行。華盛頓一直在幕后勸阻韓澳加入,其游說成功了。但華盛頓反對這個新銀行暴露出一個更大的問題:美國是想要遏制中國在國際上發起的每一項倡議,抑或只是遏阻(北京的)咄咄逼人但歡迎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的非脅迫性介入?

  一些學者預料,至少在中國更強大之前,它會接受現有國際秩序。按這種看法,美國應歡迎中國增加對各種國際機構的貢獻。但也有人認為,美國愈加覺得中國試圖創立自己的國際秩序,這就導致其竭力阻撓此類計劃。當中國著手擴大專屬經濟區、增加在非洲和拉美的投資時,就可看到美國的阻撓之舉。

  這些分析認為,崛起中的中國要麼接受當前的主流秩序,要麼自起爐灶另創新秩序。然而,主流秩序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不斷變動的。它能夠且很有可能不得不經受重議和重組。那種“不聽我的就滾蛋”的態度隻會招致沖突;應該考慮互利的第三條道路。筆者所講的“紅綠”選項就是這種第三條道路。按這種方案,美中應反對一切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這是紅燈部分:反對以武力改變邊界和解決領土爭端,無論是在亞太、中東還是別的地區。同時,美國應大開綠燈,歡迎中國的非脅迫性舉動。

  美國沒理由害怕與中國在經濟和觀念領域進行競爭。有一陣子,一些西方觀察家似乎非常擔憂,發展中國家會被中國的專制資本主義成功所吸引,為西方民主資本主義的種種困難所困擾,從而效仿中國的政治經濟模式。實際上,發展中國家走的是一條復雜之路,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沒有跡象表明,這些國家急著擁抱中國模式。

  相比阻撓中國的倡議,美國搞好國內經濟和政治問題,肯定能更有效維持其作為超級大國的現狀和發展中國家的尊重。具體到上述新銀行,美國應歡迎競爭,特別是若它真的挑戰到西方主導的金融機構。試圖抑制(中國)競爭的做法很難說得過去,畢竟競爭是西方自由經濟的核心。▲(作者阿米泰·艾茲奧尼,喬恆譯)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