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伊斯蘭國”為何敢挑舋美國?

2014年11月22日1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伊斯蘭國”為何敢挑舋美國?

  據外媒18日報道,來自美國五角大樓的一封信件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已下令對該國在海外涉恐怖主義人質事件方面的政策進行全面審查。這顯然是對第三名美國人質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的回應。

  威脅嘲諷,“伊斯蘭國”挑舋不斷

  身處新媒體時代,“伊斯蘭國”非常有效地使用互聯網頻繁挑舋美國。自從8月份開始,“伊斯蘭國”就相繼發布美國人質被斬首的視頻,並威脅稱,美國如不停止空襲,將殺死更多美國人。

  “伊斯蘭國”還時常放話,嘲諷美國本土安全的脆弱性。“終有一天‘伊斯蘭國’的旗幟會飄揚在白宮。”該組織的加拿大籍成員喜爾登就曾通過網上視頻發出這樣的威脅。據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報道,喜爾登近日在接受美國VICE新聞頻道視頻採訪時聲稱,潛伏在美國的“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正在進行動員”,“我知道我們的很多兄弟——成千上萬生活在西方的人,已經准備好了在你們的土地上發起攻擊。”

  此外,“伊斯蘭國”日前上傳到網上的一則宣傳視頻稱:“美國花了那麼多錢訓練和武裝伊拉克安全部隊,但這些錢最終都落入了我們的口袋。”

  輿論宣傳,吸引“反美斗士”

  “伊斯蘭國”的血腥視頻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對和譴責,不過,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在全球極端分子心中“聲譽倍增”。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伊斯蘭國”發布的視頻中,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意圖十分明確。這些視頻對於凝聚或者吸引世界上具有反美思想的人具有致命的效果,是用來發展組織、壯大“聖戰”斗士隊伍的集結號。

  在吸引各種斗士的同時,“伊斯蘭國”也吸引到了其他類似組織。

  迄今為止,已有阿爾及利亞、菲律賓、利比亞和埃及等地的極端組織宣誓效忠於“伊斯蘭國”。同時,“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救國陣線”代表也已經在11月2日達成合作交易,稱將共同對付敘利亞反對派武裝。

  憑借“聖戰”的號召,該組織盡管戰斗損耗不斷,卻能以更快的速度補充新人。據英國首相卡梅倫預計,約有450名英國人加入“伊斯蘭國”組織,而涉入各類“聖戰”團體的法國公民也已超過1100人。

  前車之鑒,美國不想身陷“泥潭”

  面對“伊斯蘭國”的挑舋,美國怎麼辦?迄今為止,美國總統奧巴馬依然堅持,不會派出地面部隊。分析普遍認為,如今,在中東這片地方,美國更多地寄希望於盟友們挺身而出。

  19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表示,美國不會控制這場戰爭,而是支持伊拉克政府的行動,與其共同主導打擊極端組織的聯盟。就在前幾天,登普西與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領導人馬蘇德·巴爾扎尼舉行了會談,商討合作抗擊“伊斯蘭國”事宜。

  “雖然‘伊斯蘭國’發布的血腥視頻引起美國民眾的擔憂,促使奧巴馬必須有所表示。但是,現在奧巴馬手裡可以用的牌不多。”李偉認為,“伊拉克問題是前車之鑒,奧巴馬不會讓自己陷入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泥潭中間。”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李群英認為,美國不可能派遣地面部隊。奧巴馬在19日的聲明中重申,美軍正加大對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組織目標的空襲力度,但沒有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隊的計劃。

  不過,對於奧巴馬的“聯合打擊”政策,專家大都表示質疑。李偉就指出,“伊斯蘭國”並不是空襲就可以解決的。空襲能遏制他們猖獗的勢頭,但是卻不可能解決該問題。

  要麼是用空襲來回應“伊斯蘭國”的頻繁挑舋,要麼是派地面部隊進入“泥潭”,美國的選擇真的不多。

分享到:
(責編:邱越、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