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歐炒作中俄建"東方北約" 憂軍事能力匹敵北約

2014年11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歐驚呼中俄建“東方北約” 擔心歐亞出現“巨頭”

“中俄在走向‘東方北約’嗎?”這個聽起來有些嚇人的疑問最近出現在一些西方媒體上。這種觀點的支持者認為,中俄不僅在經濟、政治等領域合作密切,軍事合作也日益緊密,雙方將於明年在地中海舉行的聯合軍演尤其被視為兩國“朝東方北約邁進”的最直接証據。

“美國如何應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野心?”《華盛頓郵報》21日文章的標題可謂開門見山。這篇由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艾利 拉特納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國際秩序和戰略項目研究員托馬斯 懷特聯合撰寫的文章稱,美國正在中東忙於應對“伊斯蘭國”,然而今后25年對美國實力和領導地位的最大挑戰並不來自中東,而是中俄這兩個“修正主義大國”鐵了心要破壞現有國際秩序的關鍵元素,如國家邊界和長期安全合作等。如果不應對這個威脅,世界很可能再次被劃分為不同陣營,大國之間的沖突風險也會持續存在。文章稱,在驕傲自大和歷史恩怨的綜合影響下,中俄都在重新繪制本地區的地圖,一邊攫取新的領土,一邊則打好算盤採取恫嚇威脅和武力行為欺負鄰國。

反對者認為兩個目標不同,甚至連“國運”前景也呈現不同色彩的大國走近更像是“虛張聲勢的表演”,不會有多少內涵。

“中俄軍事聯盟或許並不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牽強”,美國《商業知情者》21日稱,中俄正計劃明年在地中海和太平洋進行大規模聯合海上軍事演習,與此同時這兩個大國之間的經濟政治合作也在不斷深化,似乎正推動兩國至少要討論一下組建軍事同盟的想法。文章稱,中俄之間還遠未達到一些分析師所預測的“東方北約”的水平,但兩國間的經濟關系卻在發生飛躍。單在過去幾個月,兩國就簽署了總值近1萬億美元的能源協議。俄羅斯似乎正在准備跟西方搞長期對抗,中國則忙著應對與美國盟友的領土主權糾紛。在此情況下,俄羅斯官員開始提出與中國建立安全聯盟的構想。一旦中俄真的建立軍事同盟,必將成為歐亞大陸上的主導力量,而其海軍基地則能從波羅的海延伸到北冰洋、太平洋以及南海。俄羅斯的尖端武器與中國的龐大人口和工業基地相結合,將形成與北約匹敵的軍事巨頭。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訪華時與中方達成的將於明年春天在地中海和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的協議,正是一些西方媒體炒作中俄走向“東方北約”的借口。瑞士《新蘇黎世報》23日稱,未來一年,中國和俄羅斯不僅將在家門口的太平洋,還將在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對俄羅斯來說,地中海溫暖的海水是其戰略的一部分,已是司空見慣。但對於中國海軍來說,它是新的環境。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俄羅斯被西方孤立,中國則迫切希望採購高端軍火,建立軍事同盟對兩國誘惑力越來越大。德國全球新聞網23日說,目前美國是唯一的超級大國,如果中俄軍事聯手,將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

在中國分析人士看來,西方炒作的這一概念本身就是偽命題,中國從不與別國建立軍事聯盟,哪來的“東方北約”,這無非反映了西方一些人對中俄加強合作的不滿與焦慮。(黃原 李勇 青木 鄭一真 柳玉鵬)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