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鍛造“保障鐵騎”

濟南軍區某分部汽車營緊貼實戰培養駕駛員隊伍紀實

2014年11月27日08:1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鍛造“保障鐵騎”

  沙場秋點兵,濟南軍區某分部汽車營駕駛員訓練正在黃河灘涂進行,一個個“敵情”隨機開設,一項項課目相繼展開。近年來,該營緊貼實戰抓訓練,先后參加跨區演習、高原駐訓、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20余次,鍛造出一支過硬的“保障鐵騎”。

  汽車營官兵人人心裡都有一個戰斗力標准:能上戰場打仗才算是合格汽車兵。

  窪坑土路、泥濘道路、崎嶇山路……一台台運輸車輛正向某地域急馳,途中穿插著規避空襲、穿越核沾染區等戰術課目,一套程序走下來,有著15年駕齡的三級軍士長肖福成緊張得出了一身汗。近年來,該營摒棄單純保障任務思想,把眼光瞄向戰場。營長蘇江濤告訴記者,每次訓練,他們都緊貼戰場需求,努力構建多要素、多維立體的逼真戰場環境,模擬戰時復雜路況的場地課目,開設貼近實戰的戰術課目,既鍛煉駕駛員的技術,也錘煉了指揮員的應急處置能力。

  今年6月,該營派出骨干力量到高原地區執行保障演練任務,途經多種復雜地段,憑借過硬技能順利完成了保障任務。

  記者走進該營汽車駕駛模擬訓練室看到,一連連長李經緯正通過多媒體教學訓練指揮控制平台,組織70余名新訓歸來的駕駛員進行模擬駕駛訓練。

  標准定得高,訓練更刻苦。汽車營黨委給駕駛員培訓立了一條硬杠杠:優秀才算是及格。

  俗話說,好槍法是子彈“喂”出來的。近兩年,該營一方面利用模擬系統輔助訓練,引進汽車駕駛模擬訓練儀,按照“模擬實車互補訓、分解交叉綜合訓”的訓練模式,利用模擬訓練儀練動作協調、操作順序和駕駛思維,利用實車練操作精確控制。另一方面,他們還在“真刀真槍”訓練上使狠勁,把駕駛員放出去,專門挑選各種復雜地形訓練,實現理論與實踐的無縫對接。

  苦練加巧練,比武見分曉。今年9月下旬,該營在上級組織的專業技能比武中,囊括個人和團體前3名。據分部運輸處處長柴本森介紹,今年該營駕駛員復訓優秀率達90%,人人都達到“放單飛”的水平。

  從新訓結束到放單飛,不僅需要技能過關,心理因素同樣不可小視。

  在該營,科學的心理訓練和配套的防護設備成為駕駛員安全行車的“助推器”。記者在訓練現場看到,數十名駕駛員正在進行攀登岩石牆、高空跨越等心理行為訓練。據副營長楊波介紹,成為合格的駕駛員,必須經過心理行為訓練考核,增強新駕駛員過硬的心理素質。

  今年以來,該營開展了崗位練兵活動,除了進行單邊橋、雙邊橋、凹凸路等場地綜合駕駛訓練外,還開展了輕型組合站台、鐵路輸送捆綁加固、海上運輸模擬裝載等野戰勤務訓練,讓駕駛員在實踐中提升心理素質。(郭 鵬 石 林 李文龍)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