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金一南:美國要將鎖住世界的鑰匙都吊在自己身上

2014年11月28日07:5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國家核心利益”是近年來屢屢被提及的概念,究竟何為“國家核心利益”?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近日在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防之聲欄目採訪時表示,國家核心利益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利益,不惜用軍事手段、戰爭手段來維護。不同國家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國家核心利益包含著不同的內容,中國和美國的核心利益有著巨大的差別。

2011年國務院發布的《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中,第一次明確提出,中國的核心利益有六項: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這是關系到中國和平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民族復興最關鍵的幾個利益要素、環境要素和安全要素,我們必須全力維護。”金一南說。

19世紀的英國外相帕默斯頓說,對一個國家來說,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隻有永恆的利益。

金一南表示,關於國家核心利益,在不同國家和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內容,還會受到國家性質、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制約。美國與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就有著巨大差別。

在美國沒有“國家核心利益”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永久性國家利益”,其內涵為:第一、確保美國的安全和在世界范圍內行動的自由,第二、確保美國獲得重要市場和戰略資源,第三、阻止敵對力量控制關鍵區域。

金一南表示,目前台灣和大陸尚未實現完全統一,所以我國的核心利益中就包括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而美國卻沒有這個必要,美國的目標是要控制全世界,要掌握全世界重要的戰略資源,以及對關鍵區域的控制。

“美國曾公開宣稱要控制世界上16條重要的戰略通道,至今為止,尚未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或媒體發表‘美國威脅論’的言論。如若中國宣布要控制一條水道,‘中國威脅論’會立刻甚囂塵上。”金一南說。

中美的對比,恰恰體現了不同國家,不同歷史、文化、地緣所構成的利益需求所形成的國家利益的不同。

美國公開宣稱要控制的16條重要的戰略通道,囊括了世界上幾乎所有重要的海峽和水道,其中7條在大西洋、5條在太平洋、兩條再印度洋,還有兩條在地中海。據金一南介紹,針對國際海上通道,有句話叫“六把鑰匙鎖世界”,意思是有六個最關鍵的海上運輸通道,決定著全世界的能源運輸。這六條海上通道分別是:巴拿馬運河、直布羅陀海峽、蘇伊士運河、霍爾木茲海峽、曼德海峽和馬六甲海峽。而這六條海峽全部在美國要控制的16條海上戰略通道之內,“美國就事要將鎖住世界的全部鑰匙都吊在自己的屁股上面。”金一南如是說。

金一南表示,美國控制這些通道就是為了保障其全球行動的自由、保障其對關鍵區域的掌控、確保其對重要戰略資源的掌握,這對美國維持其全球霸權地位無疑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這就是美國國家利益的根本性訴求。

“美國聲稱要對全世界普及自由、民主、人權,而在美國核心利益的三點訴求中,沒有一條與此相關,而完全是赤裸裸的美國利益至上,這非常明確地揭示了這一大國行動的根本利益。”金一南如是說。(邱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