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渲染中國核武威脅 稱將有超百枚導彈能打美國

2014年11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渲染中國核武威脅 稱將有超百枚導彈能打美國

“中國擁有多少核彈頭才能保障國家安全?才能讓對手不敢對中國動手?”這是中國網民非常關心的問題。中國人關心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外界總對中國核武的“質和量”妄加猜測。最近一次是11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渲染“未來15年,中國能打到美國的洲際彈道核導彈很有可能超過100枚”。今年初,也有俄羅斯學者夸張地說中國要部署(高戒備)600個核彈頭載體才能在安全問題上“別無選擇”。但從更多外媒報道、智庫訪談和中俄專家的分析中,《環球時報》初步得出這樣一個“模糊的數據”:為保障中國和平崛起不受他國核武器威脅,中國核彈數量應處在英法兩個中等核武國家與俄美兩個超級核大國之間。說它模糊,是因為擁有四五千枚核彈的俄美與擁有兩三百枚核彈的英法,兩者相差太懸殊。還是《簡氏防務周刊》的分析人士說得相對客觀:“中國的核武力量日趨科技尖端化,求精不求多。中國某種核彈頭超過100枚就會讓美國緊張的分析已經太老套。”

美渲染中國打到美國的核彈頭將超過100枚

11月19日,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布的2014年度國會報告稱,中國將在未來10年對美國西太平洋的所有軍隊、基地和資產構成威脅。報告渲染說,中國或許故意掩藏其核努力和擁有的更多核彈頭儲備,此外,中國的核潛艇、正在試驗的“東風-41”彈道導彈等都已引起美國的擔心。20日,美國“商業內幕”網以“中國核武器正在變得更大和更具破壞力”為題評論稱,該報告表示,中國正以極快速度提高其核戰和太空戰能力。2013年,五角大樓估計,北京的核武器庫約有50至75枚能打到美國的洲際彈道核導彈,而在未來15年內,該數量將很有可能超過100枚。

“未來15年,中國能打到美國的洲際彈道核導彈數量很有可能超過100枚。”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報告給出的這個數據連日來也被俄羅斯《觀點報》等多國媒體轉引。

《簡氏防務周刊》亞太事務主編詹姆斯·哈迪11月2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不認為中國(某種)核彈頭超過100枚就會讓美國感到緊張,這樣的分析已經太老套。因為在去核化的大背景下,核武發展隻能是求精而不是求多。”但哈迪還是分析說,如果中國的核武力量都布局在陸地,美國未必會很擔心,因為那是一種傳統的核武布局。事實是,中國已將自身的核武力量多空間設置,對此美國不能不擔心。

據哈迪介紹,簡氏正著手出台新的中國核武發展報告,但他的觀點是,從近些年的發展來看,中國的核武力量日趨科技尖端化,求精不求多。哈迪說,中國試射的“東風-41”重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等新型核武器無疑已具備相當強的能力,《簡氏防務周刊》認為,盡管對於中國的核武庫存量,美國與中國有不同的說法,但美國對中國向更多領域發展核武能力,的確感到擔心。

中國核武器數量應不少於或略超過英法

哈迪認為,局外人很難知道中國如何強化核武器,中國網民關心“擁有多少核彈頭才能保障國家安全”的問題,或許隻有中國有答案,而中國也需要在環顧國際環境之后,才能給出答案。在《環球時報》記者的採訪中,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內安全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永遠不會和‘核大國’比數量、比規模,但必須可靠、有效。未來確保國家安全,中國核武器數量應不少於或略超過中等核武國家。”

相似說法在俄羅斯學者中也有。今年1月27日,“俄羅斯之聲”網站在題為“中國的核武器和亞洲形勢”的文章中,援引俄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的話說,美國發展反導系統以及建立全球常規快速精確打擊體系讓中國除提高戰略核武器的“質和量”外別無選擇。卡申先是夸張地說,中國在未來10年中可能會部署至少600個核彈頭載體。接著,他又表示,如果此前中國與英法這樣的中等核國家大致處於同一水平,那麼以后它就會處在英法與俄美兩個超級核大國之間。他說,中國核潛力的急劇上升將迫使美國重新審視提供給亞洲盟友的安全保障。如果與中國發生軍事沖突,美國所面臨的不僅是丟掉幾座城市,而是徹底的滅頂之災。卡申強調,中國從來不謀求與美國核武庫的對等地位,只是努力確保適當的戰略威懾手段,保障本國核力量在一旦遭到核打擊后能夠生存,能夠實施反擊。

但在俄《專家》周刊今年1月19日相關文章中,擁有另一個頭銜“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卡申認為,“中國戰略核力量還無法威懾美國,一旦發生真正的核戰爭,中國面對美國堅持不了1小時,這就是現實”。卡申認為:“中國首個真正具有核遏制能力的導彈是‘東風-31-A’,是唯一有望經受住美國的首次核打擊並摧毀美國太平洋海岸城市的導彈,但中國這種導彈不多,而美國這種導彈有近2000枚。”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