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應急培養”到“超前儲備”

蘇銀成  夏效生

2014年12月14日03: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不久,在空軍某部,又一批新裝備列裝了,令隨行的廠家技術人員和專家吃驚的是,該部隊拒絕了由他們先當“保姆”的建議,而是讓20多名預先到空軍預警學院進行培訓的技術骨干全權負責。官兵們當場測試新裝備的戰術技術性能,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一看就是“行家裡手”。

  空軍預警學院是全軍唯一為預警監視領域培養新型作戰力量人才的院校。然而,前些年從該院畢業的高材生胡偉,到了部隊相當一段時間都很難適應,他鄭重地上書母校領導:與日新月異的新裝備發展相比,學院的授課內容還是滯后了……

  “培養的人才不好用、不頂用、不夠用,就是院校最大的失職。”學員學的和部隊用的脫節,究竟是誰的責任?學院黨委清醒地認識到:新型作戰力量人才滯后,是制約戰斗力生成的關鍵因素。要適應裝備的更新換代,必須轉變觀念,迎難而上,超前培養。學院黨委很快達成共識:確立了“教員超前進入,教材超前編寫,培訓超前起步”的教學改革思路,並建立科研單位、生產廠家、院校、部隊四位一體的人才培養聯動機制。

  “既要取得新裝備人才培訓的‘資格証’,更要當好提升部隊戰斗力的領路人。”當新裝備還處在研制階段時,院領導就派教員“前伸”到裝備生產廠家和科研院所超前介入,做好新裝備教學能力儲備﹔當裝備進入定型階段時,院領導就率領教員編寫系列教材,研制模擬裝置,超前培養人才﹔當新裝備落戶部隊后,學院將課堂“后延”到部隊崗位需求。打破學科壁壘,在全院精挑數十名教員形成應急人才培訓方陣,全程跟蹤部隊新裝備教學,做到新裝備到哪裡,院校教學就延伸到哪裡。同時,根據部隊訓練進度,為不同人員量身定制教學內容。做到訓練到了哪一步,課程就講哪一節。

  新裝備列裝到部隊后,學院也打破常規,迅速籌集資金進行新裝備的配套建設。為讓“好馬”配上“好鞍”,該院創新發展組訓模式,在黃陂士官學校建立集成化訓練平台集中鍛煉。短短幾年,一個佔地600多畝、6個模擬雷達站、50余部雷達、6個擴展教學平台、2套雷達兵集成訓練系統組成的集成化訓練基地投入使用。

  在訓練基地現場,記者看到,參加短訓的學員在教員指導下駕馭各種裝備輪番進行戰術戰法的協同訓練,裝備整體作戰性能在協同訓練中得到了充分發揮。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4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