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女兵的前世今生(國防知識)

2014年12月14日03: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女跳傘兵、女飛行員、女炮兵、女坦克兵進入大眾視野,並廣受關注時,人們也開始對女兵這一群體充滿好奇。

  1926年,中國第一支女兵隊——黃埔六期女兵隊在黃埔軍校成立。郭沫若、董必武等15人為女兵隊招考委員會委員,報考資格需為中學畢業或同等學力,考試科目有國文、數學、中外史地等。趙一曼、謝冰瑩、聶榮臻元帥夫人張瑞華都曾是這支隊伍的一員。1987年5月,徐向前為第一批女兵題詞“武漢中央政治學校女生隊是中國民主革命中一支堅強隊伍,婦女解放運動的楷模”。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各國軍隊的女兵數量大大增多。如今,世界上女兵最多的國家是美國,佔世界女兵總數的40%左右,美國的女兵可以和男兵一樣,在地下核發射控制中心擔任戰略值班任務。中國女兵數量也非常可觀,其中80%分布在衛生和科技戰線上,成為名副其實的“半邊天”。

  2012年9月,我海軍成建制招收的第一批女兵上艦服役,200多名年輕女兵分配到海軍各型主戰艦艇的不同崗位。

  (趙萌萌)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4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