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趟出現代化后勤應急保障的新路子

2014年12月19日14:5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后勤保障也要聚焦實戰化,指向打勝仗”,這是武警北京總隊第三支隊后勤處貼近任務特點、加快現代化后勤建設步伐的堅定信念。這個支隊針對突發事件、臨時勤務多的實際,堅持以任務需要為牽引,積極探索后勤應急保障的特點規律,狠抓后勤應急保障訓練的落實,部隊在緊急、突然、復雜情況下的后勤應急保障能力明顯提升,保中心的能力明顯提升。

支隊黨委高度重視后勤隊伍建設,形成了主官主抓、戰線專司、分級負責的后勤隊伍應急保障領導體制。支隊黨委深刻認識到,后勤隊伍是作戰單元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始終把后勤官兵的戰備教育納入部隊政治教育計劃之中,著力使后勤官兵樹立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常備不懈的戰備觀念,增強后勤“保中心”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激發官兵苦練保障本領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支隊每年結合任務和《后勤訓練大綱》,科學制定《應急保障訓練方案》,真正做到后勤人員應急訓練年度有目標、階段有重點、每月每周有安排,確保了訓練的人員、時間和內容的落實。他們還把后勤應急訓練考評與軍事訓練考評統一起來,把考評成績與年終評先創優結合起來,從根本上改變了“訓與不訓一個樣、訓好訓差一個樣”的現狀,確保了后勤應急保障訓練工作的落實。

現代化后勤的走向就是要瞄准戰場,貼近實戰。支隊通過研討交流、室內推演、預案演練等方式,重點抓好后勤機關任務課題訓練、組織指揮訓練和基本功訓練等,切實提高后勤首長機關應對各種復雜情況的謀略水平和組織指揮能力。在保障分隊層面上,針對駕駛、軍械、炊事、衛生等專業分隊的任務、性質、特點,加大應急保障訓練的難度和強度,重點組織單兵進行實裝、實供、實修、實救訓練和緊急拉動演練,加強應急保障隊與作戰分隊之間的協同配合,全面提高保障分隊在各種艱苦環境和緊急情況下的應變和保障能力。在訓練內容上,駕駛人員突出車輛緊急啟封、快速出動和復雜道路行駛等技能訓練,以提高駕駛人員的駕駛技術﹔衛勤人員主要圍繞處置爆炸、火災和災害事故等突發事件,重點進行快速出動、迅速展開、緊急救治、傷員后送、初檢與洗消等訓練,以提高各種復雜情況下防護和救治能力﹔維修保障人員重點進行故障判斷和以換件為主的車輛、武器、警用器材的快速搶修訓練,以提高實戰條件下的快速搶修能力。支隊還根據可能擔負的任務和不同任務類型的保障規模,劃分出綜合物資、運輸油料、維修技術和衛勤保障四個模塊,通過抽組訓練,使之相互之間能分能合,既可實施綜合保障,又能獨立實施專業保障,做到編組靈活、出動快捷、使用方便,后勤部隊“保到位”的能力明顯提高。

同時,他們還著眼“謀打贏”,不斷拓寬后勤應急訓練的路子,探索新形勢下后勤應急保障訓練的特點規律,建立新的應急訓練內容體系,創新組訓方法。支隊牢固樹立“應急保障訓練野戰化”的思路,通過模擬實際執行任務時的保障訓練,及時修訂各類預案,不斷增強應急保障分隊機動保障的協同與配合能力,規范了《緊急出動后勤工作實施流程》,並注重在生疏地形、復雜環境、艱苦條件、突然情況下磨練后勤保障分隊,重點練緊急抽組、練快速機動、練集結展開、練靈活保障,把練指揮與練協同、練技能與練作風結合起來,使后勤人員熟悉保障方案和工作程序,確保戰時實現保障力量與保障對象的有效銜接。在剛剛結束的總隊后勤專業兵比武中,天氣突降大雨,不少單位的后勤專業兵一下亂了陣腳,但這個支隊的戰士不慌不忙,在臨時的野戰帳篷中,有條不紊地進行操作,最終,在炊事與軍械兩類比武中均名列前茅。近年來,這個支隊的后勤保障分隊先后參與處置突發事件、鏟雪除冰、特大暴雨等應急救援任務幾十起,圓滿完成保障全國兩會、APEC安保等重大任務,始終做到了拉得出、開得動、供得上、救得下、修得好,受到了各級一致認可。(馬躍武、楊軍)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