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另類熱點

9旬老太迷路后犯困當街靠警察腿上睡1小時(圖)

2014年12月19日08:22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個靠背很軟很溫暖

老奶奶靠在民警腿上睡著了

這個靠背很軟很溫暖

92歲婆婆迷路,街邊睡得香

民警伸腿讓她靠了一個小時

“寒冬裡,我們需要這樣的溫暖。”昨日上午,@平安豐都發出的這則微博,給寒冬注入了一絲溫暖。

微博講述的是豐都一個迷路的九旬婆婆在街頭犯困后的溫暖遭遇———民警給她當了1個小時的人肉靠背。

事發本月15日,圖中的民警是誰?老人經歷了怎樣的愛心溫暖?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聯系上當事民警和老人,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有個婆婆迷路了

微博中的民警是豐都縣公安局城東派出所民警王宇,28歲。

時間回到本月15日下午4時左右,王宇已在路邊站了將近1小時。他不忍心挪動自己的身體,因為一個九旬婆婆把他當成椅子的靠背,靠在他身上睡得正香呢!

老人當天出來遛彎,不小心迷路了,正在等兒子來接她。老人的背靠在王宇的大腿上,王宇能活動的隻有腰部以上部位。當時室外溫度隻有七八攝氏度。王宇的腿已經有些麻木了,不過他生怕驚醒了老人,努力保証腰身以下不動彈。

在周圍群眾的議論聲中,時間回到1個半小時以前。

“110嗎?這裡有一個老婆婆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你們快來看看吧!”15日下午2時30分,豐都縣公安局城東派出所接到報警電話,民警王宇和高薇馬上驅車前往現場。

“我不知道回家的路了!”婆婆一臉著急。

“婆婆,上車,我們開車送你回家!”

“不行,我沒有錢坐車。”

“我們不要你的錢,會把你送回家的!”高薇和王宇把婆婆扶上車。在車上,老人告訴民警,她家住四環路下面,電影院廣場上面中間的地方,拐角處還有一個賣包子的店。

警車開車沿路找這個模糊的住址。

“婆婆,你家是不是在這裡?”“不是!”“那這裡呢?”“也不是!”

幾個輪回下來,沒有找到老人的家。

  民警給她當靠背

婆婆叫譚星珍,已經92歲了,幾乎沒怎麼坐過車,上車走了幾百米,她就喊不舒服,要透氣。

一開始考慮到天氣冷,民警還打起了空調,但婆婆說受不了悶熱的空調風,於是民警把空調關了,擔心婆婆暈車,民警將車速控制在每小時不超過10公裡。

即便這樣,駕車走了不到2公裡婆婆還是說受不了,民警隻得下車攙扶著老人走路。婆婆下車后就想嘔吐,王宇和高薇給婆婆找來了橘皮,婆婆這才緩過勁來。

陪著婆婆走了幾分鐘,婆婆說困了想休息一會。民警讓婆婆上車坐著休息,婆婆說她聞到車裡的味道就頭暈,民警隻得找來凳子,讓老人坐在路邊休息。擔心婆婆摔倒,王宇就站在婆婆后面,讓婆婆靠在自己腿上休息。

  婆婆睡得真是香

婆婆休息的時候,王宇負責打電話幫婆婆找家人,高薇忙著四處找尋婆婆家人的線索。

走訪中,高薇聽一個三輪車師傅說:“這個婆婆不是經常坐在那個副食店裡耍嗎?”這個線索讓民警興奮了。可是當民警詢問副食店老板時,老板說:“我不認識她呀,沒什麼印象!”

線索斷了。

高薇覺得這麼找也不是個辦法,決定通過詢問老人家裡的情況來間接找到她的家。

“婆婆,你娃兒叫啥子?”

“他叫甘在祿。”

有了這條重要信息,民警查詢了人口系統,通過當地村支書,得到了婆婆兒子的電話。

下午4時,民警終於聯系上了婆婆的家人。原來老人的家和民警所在地方隻有200多米距離。老人的兒子說要來背媽媽回家。

此時,婆婆已經靠著王宇睡著了,擔心婆婆著涼,高薇找來厚棉衣給婆婆蓋上。圍觀市民看到這一幕,贊口不絕,但不忍心高聲說話打擾了婆婆的美夢。

等了20多分鐘后,婆婆兒子因為事情耽誤,沒有趕到現場。民警為了讓婆婆快點回家,決定兵分兩路。

一路是高薇和駕駛員開車去接婆婆的兒子來背她回家。另外一路,王宇繼續站在婆婆背后,充當她的靠背。這一幕被民警攜帶的執法儀全程記錄下來。

細心的市民發現,從下午3時50分左右至下午4時47分,王宇一直站在婆婆的身后。王宇就這樣一動不動站著,婆婆睡得很好,中途都沒有睜眼。

執法記錄儀顯示,下午4時47分,高薇用車把婆婆的兒子甘在祿和媳婦接到現場,將婆婆背回家。臨走時,婆婆緊緊抓住了民警的衣服不肯放手。婆婆的兒子說,母親是在對民警表示感謝。

  婆婆:靠背很軟很暖和

譚星珍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她回到家后,才知道是熱心警察小伙給她當了1小時靠背。

“哎喲!耽擱他們工作沒有啊?現在年輕人忙工作,我們這些老骨頭,不要添亂才是。是不是給他們添麻煩了?”譚星珍對自己走失一事很過意不去。

“你把我當孫子不就得了嘛?這也是我們該做的!”對婆婆的擔憂,王宇回應道。

婆婆說,他們一家是10月下旬才搬來的,她不知道兒子最近又開始到工地上忙活去了,所以才給民警領錯了路。

婆婆還說,她當時其實並沒有完全睡著,只是因為暈車后頭暈,“不怕你們笑!靠背很軟很暖和的!他又沒動,我啷個曉得是個人站在后面嘛?我以為已經到家了,倒在沙發上呢!哈哈哈!讓小伙子受累了!謝謝小伙子。”

  婆婆兒子:以后要陪媽媽散步

婆婆的兒子甘在祿回憶,起初他接到民警的電話覺得很驚訝。“啊,怎麼走那麼遠的地方去了!”原來,此前譚星珍都是在家附近走動,走這麼遠還是第一次。

甘在祿50多歲,在當地一個工地上班,他們住在豐都縣三合街道南中路,是從農村搬到縣城來的。

昨日中午,飯后陪著媽媽散步的甘在祿告訴重慶晚報記者,每天中午吃了飯,媽媽就會出門遛彎。

“平時隻要有空就會陪著她。”甘在祿說,當天家裡年輕人都要上班,他們就沒陪媽媽遛彎。出門前,甘在祿還特意囑咐媽媽不要走太遠。沒想到,媽媽因為上了年紀記性不好,不自覺就走出了一條街的距離,一下就迷了路。

“以后再忙,也要陪著媽媽散步。”甘在祿說,有了這次走失的經歷,他們會隨時注意媽媽的去向,以免又讓好心人操心。

  兩民警是愛民模范的徒弟

高薇和王宇照顧婆婆的事,同事們並不覺得奇怪,因為二人的師傅是全國公安系統愛民模范白麗蓉。

也許大家還記得,根據白麗蓉事跡改編的測試題,高薇得分是豐都縣公安局民警中最高的,不過她也隻給自己打了80分(重慶晚報曾報道)。

高薇和王宇跟著白麗蓉干社區工作已經兩年多了。潛移默化中,他們學會了如何善待居民。“肯定累,但是值不值得?當然值得,贏得受助居民稱贊事小,但是累計下來贏取的就是民心!”王宇如此解釋,自己像站崗哨兵一樣,一站就是1個小時的動力來源於對居民們的愛。

“婆婆就像自己奶奶一樣,雖然奶奶不在身邊,但想想小時候他們是如何心疼我們的,我做的這些自然就不算什麼!”王宇希望和他一樣的年輕人,能盡可能多陪伴一下父輩和祖輩。(夏祥洲 見習記者 崔江 圖片為警方執法記錄儀截圖)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