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士官曾發現火箭發動機隱患 避免重大事故

2014年12月22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射場上的“質量衛士”

上圖:張楓在測試裝備。王 輝攝

點火!起飛!

2014年12月7日11時26分,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搭載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壯美升空。

箭沖雲端,聲如霹靂。歡呼人群中,一名士兵笑得格外燦爛。

他叫張楓,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四級軍士長,入伍10多年參與執行上百次發射任務,為火箭安裝火工品7000多個,沒有出現一次差錯,及時發現排除多次重大隱患,護送火箭騰飛,被譽為發射場上的“質量衛士”。

入伍時,他隻有高中學歷。2003年,他調整到化驗室工作。新崗位讓他犯了難:“搞燃料化驗是技術活,我能干好嗎?”室主任王晉生對他說:“變換的是崗位,不變的是戰位,隻要處處留心、事事用心,沒有啥學不會。好好干,你能行!”領導的諄諄教導,讓他信心百倍。他一頭扎進工作裡,從零學起。

為盡快了解各類化驗藥品和儀器,張楓從背誦使用說明書開始。他把所有時間都用在業務鑽研上,單就一件設備的操作使用及注意事項,記了整整一本子。一年下來,他體重銳減——從80公斤減到60公斤,能力卻猛增,成長為化驗室年輕的優秀技術尖子。

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蓬勃發展,發射任務越來越密集。張楓先后擔任過加注、吊裝、技安、箭體動力等多個崗位的專業負責人。不管什麼崗位,他始終嚴把質量關,在技術室樹起“張楓標准”——數據一口清,狀態一摸准,操作一步到位。

張楓不僅從普通士兵成為技術模范,還成了處突排頭兵。運載火箭內部結構復雜、元器件星羅棋布,在全箭性能檢測中,隻要一個細小器件出現問題,就可能導致發射任務失利。2007年,某火箭加注過程中,由於貯箱密封圈出現故障,導致燃料噴射、黃煙滾滾。危急關頭,他戴上防毒面具和手套,沖到燃料泄漏點將應急堵蓋裝好。燃料停止了噴射,但他右手的指甲被燃料嚴重腐蝕。

其實,這樣的場景,在他軍旅生涯中已上演多次——

2011年一次火箭發射試驗,他對爆炸螺栓進行外觀檢查時,發現一個螺栓密封面有微小氣泡,避免了不合格產品上箭﹔2012年某新型衛星發射任務中,他對火箭一級發動機蓄壓器進行壓力監測,及時發現和排除了某充氣開關漏氣故障﹔2013年某發射任務,他敏銳檢查出火箭三級發動機質量隱患,避免重大事故發生……

近年來,張楓先后榮立一等功,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被評為總裝興裝強軍尖兵。(路 俊 王 輝 鄒維榮)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