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部隊高標准發展黨員 兩戰士犯小錯入黨被拒

2014年12月22日08:5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學客觀把握先進性標准

  編 者按:一個政黨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是看黨員數量的多少,而是取決於黨員的質量。從嚴治黨,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在吸收新黨員時要嚴格堅持標准,把保証質量放在第一位。

  “堅持標准,保証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這是發展黨員必須貫徹和堅持的方針。在實際工作中,各級黨組織應該科學客觀把握先進性標准,正確看待入黨積極分子“一時”與“一貫”的表現,做到注重綜合素質,准確把握先進性要求,不片面以某一方面或某一時間段的表現下結論,從而把好黨員入口關,切實做好這項事關黨的建設全局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

方 漢 繪

  廣州軍區某裝甲團坦克五連兩名黨員發展對象在評議中被指出問題,有人建議不要浪費寶貴指標,黨支部卻說——

  “一點小錯”不能放過

  寧可退回入黨指標,也不降低標准發展黨員。廣州軍區某裝甲團坦克五連黨支部的做法,成為該團嚴把黨員入口關的生動教材。

  前不久,該連黨支部研究本季度唯一一個入黨指標時犯了難。原來,該連現有兩名黨員發展對象,兩人都是班排骨干,綜合表現排名靠前。可在評議中有人提出,這兩名黨員發展對象其中一人前不久無故缺席了一次理論學習,另一人有收受休假歸隊戰士捎回的土特產的情況。

  支委會討論時,有人感到這兩人做法確實不對,但考慮到連隊一個季度才有一個寶貴的入黨指標,就此浪費實在可惜。於是就建議,戰士入黨不容易,不能因為犯點小錯而全盤否定,能否先上報一個以緩解連隊發展黨員的壓力,待其成為預備黨員后再著力進行教育培養。

  聽取大家意見后,黨支部書記熊星煒表態說,黨員要時刻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這兩名黨員發展對象看似犯的錯不大,但反映出黨員意識不強,離黨員的標准還有差距,需要繼續考察培養。黨支部此時絕不能隨意降低標准打折扣,這樣會損害黨的肌體健康。

  經過討論,黨支部決定退回本季度入黨指標,這在官兵中引發了熱議。五連官兵雖然感到惋惜,但紛紛表達了對黨支部決議的支持。

  團黨委得知此事后,沒有把這當做一次偶然發生的事情來處理。團黨委書記趙碧波告訴記者,黨支部是部隊基層的核心,對黨員的發展、教育、管理要一以貫之、標准不降地做實做細。在新一期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中,團黨委組織大家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對照細則逐一梳理“追求數量忽視質量”“把發展黨員當作獎勵措施”“搞論資排輩”等問題現象,並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