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政委拒絕首長勸酒 稱“喝酒不行帶兵行”

2015年01月23日08: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敢說“喝酒不行帶兵行”

  這是筆者從一位領導那裡聽來的真實故事:

  這位領導幾年前在部隊任政委時,一位上級首長帶領工作組前來檢查指導工作。那個時候,工作結束后,不免要設宴招待一下。可這位政委偏不會喝酒。首長要他拿酒來喝,他解釋自己從來不沾酒,也沒有什麼毛病,就是酒喝下去后渾身難受,影響工作。首長信口說道:“喝個酒都不行,帶兵打仗怎麼行?”這位政委聽到這話,頓時認真起來:“首長,我喝酒不行帶兵行。請您不要誤解。”無論其他人怎麼喝,這個政委自始至終都沒有喝酒,也沒敬酒。在一般人看來,這個政委前途堪虞了,但幾年后,因為德才兼備,業績突出,被提拔到更高一級崗位。

  細細品味這件事,很給人以啟迪。這就是,我們要真正搞清楚什麼才是對上級領導最好的敬重。筆者以為,最好的敬重就是在事業上有所作為,創造性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有力地推動部隊建設發展。然而,有的人把“敬重”一詞理解歪了,覺得把上級領導接待好、招待好,就是敬重﹔甚至認為,讓領導多聽好聽的話,送領導喜歡的東西,使領導高興,就是敬重。即便是喝酒,有的也認為多敬領導、比領導喝得多就是敬重,所謂“感情深,一口悶”、“領導隨意我喝干”所折射出來的就是對領導敬重的表達。反之,則不免有“沒給領導留下好印象”之憂。這可以說是不正之風盛行時的一個怪胎。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秉持什麼態度呢?就是要敢於不隨波逐流,逆不正之風而行。對什麼是正氣、什麼是歪風,一定要有正確的判斷,要能堅持對的,反對錯的,要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把黨和軍隊事業放在第一位,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好,力爭有所作為,自己不搞不正之風,也不怕得罪搞不正之風的人。那位政委在上級領導面前敢於較起真來說:“我喝酒不行帶兵行”,不僅是素質過硬有底氣的表現,也是對不正之風有力的回應。如果我們每個領導干部都能做到這一點,相信不正之風就很難形成氣候。

  與此同時,還可以從中體會到,隻要是德才兼備、業績突出的干部,什麼時候都不會被埋沒。有些領域、有些時候雖然歪風猖獗,但必須相信大氣候是好的。在吃吃喝喝一度成為時尚的情況下,有人面對上級領導就是不端杯,還說“我喝酒不行帶兵行”,這多少讓一些人覺得不可思議,直而言之,不免膽子大了些。可是,這樣的干部最終還是得到提拔重用。這充分說明,盡管部隊在選人用人上一度存在不正之風,有的人靠跑要和巴結領導得以提升,但是,正氣依然是部隊的主流,正能量依然在發揮作用。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位政委早就被“趴死”過去了。遺憾的是,即便到現在,仍然有個別人認為要想被重用還得靠關系,以致頂風違紀跑跑送送,結果害人又害己。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軍隊肅清徐才厚案件影響以來,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日益得以清除,唯才是舉,用人唯賢,靠本事吃飯,憑能力提升,已成為新常態。隻要我們把黨和軍隊的事業放在第一位,苦學強能、埋頭苦干、殫精竭慮、創造業績,就一定能夠獲得重視。

  軍隊領導干部喝酒行不行不重要,但帶兵打仗行不行確實很重要。在今日政治生活新風的吹拂下,希望每個領導干部都敢於拍著胸脯對上級領導說自己“帶兵行”、“打仗行”,把“帶兵行”、“打仗行”當成奮斗目標、當成立身之基、當成驕傲資本。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這支軍隊必然戰無不勝。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