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中俄合研寬體客機或有軍用版 比運20好

2015年01月23日10:3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俄合研寬體客機或有軍用版 比運20好

  

資料圖:俄羅斯伊爾-96寬體客機

據俄羅斯衛星網1月22日報道,今年1月俄羅斯國防部同俄羅斯聯合飛機制造公司簽署了購買借助俄羅斯伊爾-96寬體貨機生產線最先造出的兩架加油機。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認為,這表明,未來俄中寬體客機也有可能出現軍用版本。

基於伊爾-96的加油機將被稱作伊爾-96-400TZ。據推測,它將能為距自己基地3500公裡之外的飛機運去65噸燃料。由此可見,就其本身能力而言伊爾-96將遠遠超過俄羅斯空軍現在以及中國空軍不久前擁有的伊爾-78。

伊爾-78僅能為1000公裡外的飛機送去60-65噸的燃料。它的升級版有可能為更遠處的飛機進行加油——可遠至4000公裡之外,但所運送的燃料也會因此減少到32-36噸。

運輸能力如此之大、運送距離如此之遠的加油機更適合用來確保艦載飛機的行動。它也能被有效地用來為諸如戰略轟炸機這樣的重型飛機以及遠程飛機加油,比如在舉行聯合軍演時跨大陸飛行的飛機。

俄羅斯實際上已停止建造伊爾-96寬體客機,但是在制造它們的平台上,仍在生產特種飛機,例如,通信飛機和空中指揮所。它也是美國和西歐之外的唯一一種寬體客機。

俄羅斯與中國2015年應當開始聯合設計寬體客機。據來自俄聯邦工業和貿易部的資料,聯合制造的飛機有可能在2021-2022首次升空,而在2025年可能將投入商業運營。

目前中國在烏克蘭購買了數量有限(不超過3架)的加油機伊爾-78,且擁有一定數量被改裝成加油機的轟-6轟炸機。提高空中加油能力是中國空軍的優先發展方向之一。新型飛機都安裝有加油設備,而其他空軍部隊在軍演時也都在一次飛行中添加許多燃料。

中國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會利用本國極具前景的運-20實現空中加油?很有可能它將比未來的俄中寬體客機更早實現量產。中國憑借模仿俄羅斯的UPAZ-1已經掌握了生產加油裝置的技術。或許能在2025年前生產出一定數量的這種加油機。

在不遠的將來,明智的選擇或許是借助聯合生產寬體客機的平台制造加油機和某些其他類型的特種飛機,例如,配備遠程雷達的飛機。軍用運輸機根本不是生產加油機的最佳平台。設計運輸機時主要考慮的是,如何讓貨物的裝卸、降落傘的空投更容易以及在向前線機場運送貨物時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起降性能。加油機不需要這些性能,所以西方更經常以客機為基礎制造加油機。對中國來說,更重、更強的加油機或許更有利,因為可擴大中國飛機在太平洋上空的活動范圍。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