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陸地航母"說明將進行航母與大型戰艦聯調訓練

2015年01月23日16:2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谷歌衛星曝華中正建造陸地航母艦隊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邱越)最近來自谷歌地球的衛星照片顯示,華中某地建有一艘疑似航空母艦的大型建筑和一艘疑似大型水面戰艦的模型建筑。這個疑似“陸地航母”長度300米左右,寬度約80米,而且航母甲板上還停著一架疑似殲-15艦載機,在圖片右下方的大型水面艦艇則被認為是中國055驅逐艦的上層建筑模型。軍事專家李莉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該“陸地航母”應該是地面航母訓練中心,為的是滿足高強度的戰斗人員和飛行員訓練,若圖片右下方顯示的的確是大型水面艦艇的上層模型,則說明我國大型水面艦艇間的系統聯調也在同步進行,這是未來航母成軍所必不可少的一步。

李莉表示,航母的訓練周期要比航母的建造周期要更加漫長。目前“遼寧艦”雖已經入列,但僅靠一艘航母訓練大量的戰斗人員和飛行員並不現實,因為它無法容納大量的飛行員同時在甲板上進行訓練,無法滿足大批量的人才需求。世界上通常的做法是,一個國家不僅僅隻有一座“陸地航母”,而是分布式地擁有多座地面航母訓練中心。其職能之一是為了滿足相關人員的基本訓練,同時還有助於突破過去技術上的瓶頸,比如對蒸汽彈射器的研制,滑躍起飛動作的訓練,以及殲-15自身的技術改進等,都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前蘇聯當年就曾在地面訓練中心進行過蒸汽彈射器的試驗,這些試驗與遼寧艦的訓練都在並行不悖地進行。

有細心的網友發現,照片中的“陸地航母”外表面仍是滑躍甲板,該網友提出,這是否意味著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仍然採用滑躍式,或採用滑躍和彈射並存的起飛方式。

“不能通過一張照片來判斷首艘航母是滑躍式還是彈射式。”杜文龍說,兩種起飛方式各有優勢,滑躍式起飛雖然不能讓艦載機滿油滿彈起飛,但它幾乎可以不受任何條件限制地進行各種艦載機起降作業,而彈射起飛能夠實現大型固定翼預警機的上艦。若能將這兩種起降方式結合起來,當然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會成為航空母艦起飛方式的創新。

在此次谷歌地圖曝出的圖片中,右下方疑似的一艘055驅逐艦引起了大家廣泛的關注。“這可能是我國大型水面艦艇上層建筑的模型。若圖片上顯示的的確是我國大型水面艦艇相關的上層建筑,說明我國航母配套的大型水面艦艇系統的聯調也在同步進行,這一步恰恰是滿足未來航母成軍、形成真正意義上航母編隊所必不可少的。”李莉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