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再發最后通牒 日本解救人質手段有限

2015年01月23日10:27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極端組織再發最后通牒 日本解救人質手段有限

  央廣網北京1月23日消息(記者李思默)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再次向日本發出最后通牒,要求日本繳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害人質。目前,日本已在駐約旦首都安曼的大使館設立了前方對策總部,負責收集相關情報,同時通過各種外交途徑尋求有關國家的協助。

  為應對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前結束中東之行,於21日下午緊急回國后召集相關閣僚開會,他在會后再次強調日本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將與國際社會聯合對抗恐怖主義。而日本媒體分析,日本政府在剩下的時間裡可以採取的手段十分有限,解救人質面臨諸多困難。

  20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布了一段“給日本首相”的視頻。視頻中共有三個人,兩名人質身著橙色連體衣,跪在地上。一名操著英國口音、身著黑衣的蒙面武裝人員手持短刀,他直接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喊話”:

  武裝人員:給日本首相,你捐獻了一億元殺害我們的婦孺,破壞伊斯蘭教徒的家園,所以你要為這兩個日本公民付出一億美元。你為了阻止“伊斯蘭國”擴張,又捐獻了一億美元對付武裝分子,所以你要為這名日本人的生命再多付一億美元。

  這樣的畫面與此前極端組織發布的斬首英美人質視頻非常類似。蒙面的極端組織成員揮舞著匕首批評日本有關支援與“伊斯蘭國”作戰國家的表態。要求日本在72小時之內交付2億美元的贖金,否則就將處決人質。如果以視頻公布的時間算起的話,那麼交付贖金的最后期限就在今天,日本當地時間下午2點50分左右。

  昨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記者會,他表示日本方面已經確認了兩名人質的身份。

  菅義偉:通過兩名人質的家屬確認,被“伊斯蘭國”在網上公布的視頻中的人確實是日本人,分別是湯川遙菜和自由記者后藤健二。

  42歲的湯川遙菜和47歲的后藤健二,這兩人分別是什麼身份?為什麼他們會被極端組織綁架呢?

  現年42歲的湯川遙菜原名湯川正行,本是一家軍事用品店的店主,在過去的十年中他經歷了公司破產,妻子去世,欠下巨額債務后,又淪落到了無家可歸的境地。湯川在去年前往敘利亞前,告訴親友說這是自己改變命運的最后機會。美聯社報道稱湯川去年8月前往敘利亞與其他武裝人員一起受訓,此后被綁架。另一名被綁人后藤健二是一名自由撰稿人,曾在阿富汗和非洲一些地區採訪。去年前往敘利亞報道當地戰事,結識了湯川。后藤曾告訴家人自己打算返回日本,但於去年10月底失去聯系。

  目前為了應對此次綁架事件,日本在約旦的安曼設立了對策本部,並派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前往當地收集情報。日本首相安倍還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埃及總統塞西舉行了電話會談,請求援助。對於今后的應對措施,安倍21日晚上表示:

  安倍晉三:現在是在和時間賽跑,政府將全力應對,最大限度地利用之前建立的各種外交途徑解救兩人。日本不會對恐怖主義屈服,將與國際社會攜手與卑劣恐怖組織進行斗爭。

  為了報復美軍空襲,該組織還曾接連發布殘忍殺害美國和英國人的視頻。這次是“伊斯蘭國”首次威脅日本,聲稱不會向恐怖主義讓步的日本會交付贖金嗎?

  有專家表示,日本曾經有支付贖金以求釋放人質的記錄,因為日本憲法限制日本使用武力解救在海外被綁架的日本公民。不過,日本外務省人士表示,安倍晉三答應支付贖金的可能性不大。中國之聲特約評論員洪琳分析:

  洪琳:因為國際上的反恐聯盟對於恐怖組織綁架人質,然后進行威脅包括索要贖金等這樣的事情,現在有一個一致的立場,就是不向恐怖分子妥協,如果他們用被勒索的贖金換回人質的安全,未來會有更多的人質被綁架,那將會成為一個更難解決的國際難題。因此對於日本政府來講,可能盡最后的努力更多的也是一個外交策略。因為對於恐怖組織和日本政府來講,他們之間事實上沒有什麼好溝通的空間,如果說日本政府作出明確的讓步來換取人質的安全,這種可能性至少在目前的反恐大環境下是很難的。日本政府之前面對類似的事情隻要是明確了恐怖組織綁架人質,那麼日本政府事實上它也很難作出這樣的讓步,以前隻有一些純粹以勒索錢財為目的的,但是這次顯然不是這樣的。

(來源:中國廣播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