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點贊以上率下新常態(金台點兵)

馮春梅
2015年01月25日03: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從來都是治軍、強兵之道,也一直是我軍的優良傳統。習近平主席在治軍強軍、正風肅紀中,力倡“以上率下”新常態,可謂深得統兵、制勝之要。

  本屆軍委成立不久,在作風建設上就出台了《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其中的重點是要求軍委、四總部領導,帶頭轉變作風,從嚴要求自己,為全軍做出好樣子。

  在2013年7月8日的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主席明確講:“改進作風必須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並且強調,“對軍隊來說,就要從軍委做起”。2014年10月8日,在有軍方高層領導參加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又指出,“必須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 2015年1月中旬,在中央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習總書記再次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

  不久前,在中央軍委2014年度民主生活會上,軍委領導集體就約束權力、從嚴律己、管好家人等,作出了新的規定。我軍官兵聞訊振奮。這無疑是新一屆軍委以上率下的又一重大舉措。

  為什麼“以上率下”在今天尤其值得強調呢?

  其一是從嚴治軍、興軍強軍的迫切需要。在我們這樣一個尊重權威的國度和軍隊中,處於“上位”的人,既是權威,又是榜樣,如果“上梁不正”,根本不可能建立起強軍的大廈。要徹底解決軍隊中的“四風”問題,不發揮高中級領導干部、高層次黨組織的權威和榜樣作用,是難以取得成功的。

  其二是把握導向、抓住關鍵的現實選擇。搞“四風”是需要“資格”的。隻有處於“上位”的人,才能把“四風”搞起來。誠所謂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抓住了“以上率下”,才能抓住正風氣、嚴軍紀的大方向和“牛鼻子”。從我軍的體制特點和最近公開的一些問題看,解決“以上率下”的問題,無疑是關鍵所在。

  其三是警示全軍、呼應社會的主動作為。軍隊的“和平病”“作風病”出現在哪裡,什麼人該治病、什麼人該吃藥,我軍官兵明白,社會公眾也明白。但是,社會上一些單位在糾風、肅紀中存在著“上面得病,讓下面吃藥”,“領導得病,讓下屬吃藥”,“自己得病,讓別人吃藥”的現象,這些問題會不會在軍隊中再現?習主席和軍委致力於形成“以上率下”新常態,既警示了全軍,又呼應了社會。

  如今,一級示范一級,一級帶動一級,一級督促一級……一個軍委帶頭、各級跟進、全軍落實的新常態,正在加速形成。

  讓我們為這樣的新常態點贊!一個忠誠於黨,英勇善戰,作風優良的軍隊,需要這樣的新常態,一個善於帶領部隊奮力實現強軍夢想的領導班子,需要這樣的新常態,一個胸懷報效國家雄心壯志的當代官兵,需要這樣的新常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5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