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越戰一等功英雄硝煙往事:沖!死也死在越軍陣地

2015年01月26日07: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越戰一等功英雄硝煙往事:沖!死也死在越軍陣地

  付鐵祥當年從軍的照片

  “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1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第14集團軍,當回憶起這支部隊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時,這樣稱贊他的軍人血性。王建川烈士榮立過三等功,於1984年4月28日在中越邊境戰爭中犧牲,年僅19歲。30多年過去了,那場戰爭的硝煙已遠,當年為國揮洒熱血的青年們也漸漸老去,然而他們的聲音並未在和平年代裡消逝。曾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勇擒戰俘、榮立一等功的付鐵祥23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平靜地回憶起戰爭年代與戰友寫遺書、搞潛伏、摸敵情、抓俘虜的細節。他希望能和當年出生入死的老戰友再聯系上,敘敘舊。

  遺書:“若回不去,家裡不要向國家要求什麼”

  “頭七祭!老軍長張萬年將軍千古。中國人民解放軍43軍127師師屬偵察連付鐵祥向您敬禮!!!”1月20日,52歲的付鐵祥在微博上抒發了對老軍長的哀思。付鐵祥當年所在的部隊是43軍127師師屬偵察連,43軍也是張萬年將軍曾經帶過的部隊。付鐵祥的微博認証信息中寫著“昵稱:鐵軍祥哥”“1963年11月10日生”“扛過槍,打過仗!”“前中原石油勘探局採油四廠治保大隊 政工干事”“所在地:河南 濮陽”等內容。前些天,“鐵軍祥哥”的微博還叫“巍岳欽禹”,他在上面晒出當年的軍功章,與網友分享當年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經歷。當《環球時報》記者電話採訪付鐵祥時,他平淡地說,抓越南俘虜時,他是副班長,兩年前調離工作崗位,現在是採油工。曾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榮立一等功的付鐵祥一口河南話,給記者的印象是很爽快:“那就簡單嘮兩句唄!這不是(參加立功戰斗)都30周年了嗎,正好回憶回憶自己的過去。”

  付鐵祥1980年入伍。1984年7月,他所在的43軍127師師屬偵察連接到上級命令開赴戰區。前線給付鐵祥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較緊張”,付鐵祥描述說:“當時是從昆明開到文山州麻栗坡縣,者陰山區域晚上經常能聽到炮聲,越軍還經常騷擾百姓,動不動就把家裡的牛、雞給搞跑了,還有給村子附近埋地雷,炸傷種地的村民。”前線的見聞點燃了戰士們的斗志,據付鐵祥回憶:“剛到前線,前期主要是偵察熟悉環境和練兵。這期間,我們都寫了血書堅決要求參加戰斗,真用匕首把手割破寫的,當時都沒有感覺到疼。”

  付鐵祥第一次執行任務是在1984年10月,那天上級命令組織一個偵察小分隊到敵人高地偵察敵情。“我在出發前寫了遺書,大概意思就是讓父母注意身體,家裡還有3個弟弟和妹妹可以盡孝,兒子出來當兵是國家需要,如果回不去,也讓家裡人不要難過,更不要向國家要求什麼東西。現在想起來那第一封遺書,還挺難過的。”幸運的是,這次任務完成得比較順利,小分隊深入敵后十公裡,發現了越軍的屯兵點,還發現了彈藥庫、糧倉之類的物資,“大米、白面,都是從山后頭運上去的”。付鐵祥說,這算是前期目標偵察,主要是為日后的作戰打基礎。

  付鐵祥在微博裡也描述了戰友們“赴死”前的心理:“那天命令下來,大家的神情或凝重,或故作輕鬆。有的把私藏的香煙都掏出來,抽煙的時候,有的人手抖,好在都理解,誰都沒有笑話誰,大家似乎心照不宣,和電視上一些慷慨激昂的感覺相去甚遠,甚至還感覺有點尷尬,說真的,這種氣氛對人真是一種折磨。”在《環球時報》記者再次問到那時的情景時,付鐵祥笑了笑:“那時候也有膽小的,肯定也怕,不過后來經過動員,士氣很快就上來了。”至於那封遺書,付鐵祥說:“打完仗,想著就沒用了,也就撕掉了。”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