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委法制局局長:遏制腐敗蔓延 打好反腐生死仗

2015年01月26日09:2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切實抓好反腐倡廉建章立制工作

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強制度建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重大意義,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對軍隊健全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高度重視做好反腐倡廉的建章立制工作,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堅持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根本遵循。深刻領悟習主席的決心意圖,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部署安排上來,統一到對軍隊的嚴格要求上來,統一到扎扎實實抓好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上來。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守黨章、黨紀和法律,嚴守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和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反腐倡廉重點領域制度建設。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針對反腐倡廉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重點圍繞健全黨內監督、選人用人管人制度等,運用標准化流程化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方法,構建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高效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健全完善軍隊黨內監督制度,制定和落實軍隊黨內政治生活要則、領導干部紀律約束的規定等。按照軍隊好干部標准,完善軍隊干部選拔任用法規制度,加強領導干部監督和管理,督促領導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嚴格整肅財經紀律,健全財力資源集中統管和預算管理制度,扎緊錢袋子。大力糾治發生在基層官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完善公開公正、陽光透明的制度機制,抓緊研究保障官兵權益和福利問題的辦法。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規范落實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書記、副書記的第一責任,紀委的監督責任。堅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權,建立領導干部權力清單,嚴格規范領導干部權限范圍,堅決遏制權力濫用行為。

堅持務實管用著力提高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質量水平。用強軍目標審視和引領建章立制,加強反腐倡廉制度體系設計,增強制度建設的針對性、系統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化繁為簡、突出重點、針對時弊的要求,堅持於法周延、於事簡便,加強法規制度的立改廢釋,注重制度間銜接協調,不斷把制度籠子織密織牢。改進立法工作機制,堅持開門立法,聽取各方意見,加強科學論証,增強制度的科學化精細化,確保建章立制反映反腐倡廉規律、符合反腐敗斗爭實際。堅持與體制創新有機結合,與深化改革同步推進,不斷提高軍隊反腐倡廉法治化水平。

堅持從嚴治軍鐵律狠抓反腐倡廉制度的嚴格執行。好的制度離不開鐵腕執行。在全軍牢固樹立法律法規紅線不能逾越的意識,把制度落到實處。加大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和檢查力度,嚴格責任追究,對違法者要依法懲治,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生死仗。(中央軍委法制局局長 丁向榮)

分享到:
(責編: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