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在權力金錢面前墮落 看似"他殺"實則"自殺"

2015年01月27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后一站是“決戰”

  在血雨腥風的戰場上,最后一戰往往是關系生死命運的大決戰,雙方都會傾其所有拼一仗、畢其功於一役。在工作崗位的“戰場”上,最后一站也是攸關個人榮辱、家庭幸福的關鍵一戰。

  當前有一種現象值得重視,省軍區系統個別人武部主官前期表現優秀,卻遺憾地倒在軍旅生涯的“最后一公裡”上。有的曾參過戰、抗過洪、立過功,在生死考驗面前屢戰屢勝,卻在人武部主官的位置上人仰馬翻,令人警醒、催人深思。

  客觀上講,受多種因素制約,人武部主官提升概率非常小,這個平台是絕大部分同志戎馬歲月的最后一站,加之人武系統工作環境地方化、生活環境社會化、業余活動隱蔽化,在沒有圍牆、八面來風的開放環境中,面臨的挑戰尤為直接、尤其艱巨。這個人生站台是把雙刃劍,善始善終干得好,就為軍旅生涯畫上圓滿句號,虎頭蛇尾干不好,就為軍旅檔案留下敗筆。

  為何“前99公裡”走得很順暢,卻在最后一公裡倒下?不少人心痛之余,發出這樣的疑問。其實,從一些落馬官員的反面教材中能夠找到答案。一個貪污受賄、腐化墮落的人武部部長在監獄裡痛哭流涕地寫道:我在權力、金錢面前墮落,看似“他殺”,其實凶手是自己。他總結了4條教訓:理想信念喪失、思想改造放鬆、法紀之壩潰堤、僥幸心理滋長。

  現實教訓警示我們,再嚴的高壓線、再密的“籠子”,都是外因,決定勝負的內因其實是自己與自己的較量,“筑壩”與“蛀壩”的爭鋒。當思想防線、心理堤壩越來越鬆,貪佔跑要、奢靡浮躁之風就會愈來愈濃,下馬摔跤之日也就為時不遠。

  宋代思想家朱熹曾言:“保初節易,保晚節難。”有人感到,辛辛苦苦幾十年,在最后一站上要為后院、后路、后代搞些經濟補償﹔還有的感到,有權不使,過期作廢,應當抓住權力的尾巴,趕快伸手、及時行樂﹔還有的認為,軟著陸后等於進了保險箱,於是在最后一站進行最后一搏,上演最后的瘋狂。

  在對反腐肅貪保持高壓的新常態下,黨紀軍法沒有盲區、也無死角,每一個崗位、每一處防線如不及時修補加固,都會成為軟肋,甚至是死穴,稍有不慎就會“城門失守”,尤其是在最后一站上,切不可有一丁點的鬆懈麻痺。

  由此看來,最后一站不能輸也輸不起。古人雲:“一念天使,一念魔鬼。”要堅決克服僥幸心理、特殊心理,保持強烈的自我約束意識和自我控制能力,多想想組織的培養之恩、父母的養育之恩,心中的“烽火台”堅決不能坍塌,思想上的哨兵一刻不能打盹,確保最后一站打勝仗。

  (河南省軍區政治部 魏聯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