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戰閱兵應有老兵方陣 邀請國共和美俄朝韓老兵

2015年01月27日09:0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戰閱兵應有老兵方陣 邀請國共和美俄朝韓老兵

閱兵該有抗戰老兵方陣

據媒體報道,為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今年9月我國可能將組織閱兵式。如果這一消息屬實,筆者期待屆時“抗戰老兵方陣”能成為閱兵大軍中的第一方陣。

從傳統上說,我國閱兵式主要受到蘇聯影響,並形成了的自己鮮明特色。我國歷次大閱兵場面隆重、氣勢宏大,很好地彰顯了國威、軍威,展示了我軍飽滿的精神面貌和先進的武器裝備。不過相形之下,我國歷次閱兵對英雄個體的展示則相對不足。由於今年閱兵的主題是慶祝勝利、緬懷歷史,我們理應在今年的閱兵中,對那場戰爭的主體——抗戰老兵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為國流血犧牲的老兵,是一個國家中最應該被尊敬的群體。通過閱兵這種國家儀典,向老兵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我們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尊崇愛國主義與英雄主義的最隆重形式。沒有這些精神作為支撐,我們無以建設強大的國防,更無以建設繁榮的國家。

1995年以來,俄羅斯在每五年舉行一次的紀念衛國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閱兵中,均組織了老兵方陣或單獨的老兵閱兵式。例如2005年衛國戰爭勝利60周年,莫斯科市舉行了老兵閱兵式。2600名來自獨聯體各國的老兵穿著二戰軍裝、乘著老式軍車、打著各個方面軍的軍旗通過紅場,接受人民的崇敬和祝福。

英美國家的閱兵傳統與中俄不同,老兵參加閱兵更是慣例。筆者在美國工作期間,曾多次遇到其獨立日、退伍軍人紀念日的巡游活動。參與活動的正規部隊很少,軍容亦不整齊。但是每次巡游中都會出現歷次戰爭老兵的方陣。這些老戰士人數不多,他們別著軍功章,扛著“老槍”,邁著雖不雄壯但卻極其庄嚴肅穆的步伐,接受路邊群眾自發的歡呼。那一刻,不由得讓人想起那句著名的話:“老兵永遠不死,他們只是慢慢凋零。”

我國的抗戰老兵現在都年事已高,因此可考慮採用乘車接受檢閱的方式。中華民族的抗戰史是一部全民參與的史詩。除了八路軍、新四軍的抗戰老兵外,也應更多地邀請來自國民黨軍隊的抗戰老兵,包括目前居住在台灣甚至海外的老兵代表。他們對抗戰勝利同樣居功闕偉。中國的抗戰曾經獲得盟國的有力支持,可以考慮邀請俄、美等國的老兵代表參加檢閱。中國當時也是東亞各國反抗日本侵略的中心,可以嘗試尋找並邀請曾在中國參與抗戰的朝鮮、韓國抗日人士。

老兵不死,但是老兵們確實在逐漸凋零。我們應該抓住已為數不多的機會,向抗戰老兵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達 巍 作者是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所長)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