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呼吁中國幫忙解決阿富汗問題 否則將沒錢賺

2015年01月27日09:0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呼吁中國幫忙解決阿富汗問題 否則將沒錢賺

美國The Bakersfield Californian網站1月24日報道稱,無論如何宣傳合作的重要意義,美國官員都在擔心中國在亞洲影響力的增強。1月20日,奧巴馬在國情咨文講話中提出了最新的警告。不過,在某一個地方,美國應該提升中國的作用,而不是削弱——這個地方就是阿富汗。從長遠來看,如果各方不消除戰略猜疑,阿富汗問題也不可能得到解決。從理論上講,讓中國更多地介入阿富汗問題,有助於加速和解進程。如果能夠與印度的港口、公路和中亞石油管道等項目開展合作,中國的絲路項目和中巴獨立走廊計劃就能夠為阿富汗周邊國家提供它們一直以來所需要的合作的理由。

隨著美軍的淡出,阿富汗新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有意尋求中國的介入,希望盡早結束戰爭。去年,阿什拉夫將外訪首站選在北京,呼吁中國政府幫忙與塔利班斡旋。據報道,一個月后,阿富汗軍方派出的代表團出現在北京。

至少從表面上看,加尼在與印度保持距離。雖然聯系的渠道仍然還在,但是他沒有選擇訪問新德裡,而且在去年10月暫停了印度出售直升機和其他軍事裝備的要求。

加尼的想法很簡單,與其說他在接近中國,不如說他在靠近巴基斯坦。沒有巴基斯坦軍方的支持,塔利班問題不可能得到解決,巴基斯坦的港口對印度在阿富汗的意圖和影響力極其戒備。

截至目前,加尼接近北京的舉措似乎打消了巴基斯坦軍政要員的疑慮。跨境炮擊的次數正在下降,喀布爾和伊斯蘭堡的情報合作據稱也取得了進展。巴基斯坦也准備取締哈卡尼武裝組織的活動,該組織在阿富汗境內發動了數次大規模襲擊。

美中在阿富汗的利益重疊比以往更甚。據估計,阿富汗的礦藏儲量在1萬億美元左右,中國希望有機會開發。不過,目前的局勢讓中國的一些大項目無法開展。隨著經濟放緩、貨幣貶值,中國更要確保阿富汗不會成為極端分子煽動暴亂的犯罪天堂。最重要的是,北京要極力避免上世紀90年代早期政府崩潰、暴力混戰的局面席卷阿富汗的事件再次發生。混亂狀態也會嚴重動搖巴基斯坦的穩定,更會讓中國在中亞的計劃變得復雜。

奧巴馬應該承認阿富汗的利益涉及到中國,在訪印時,要迫使莫迪總理繼續給加尼一個機會。印度在阿富汗有合法的政治和商業利益。不過,如果戰爭繼續對阿富汗造成破壞,中國的投資也不會有什麼收獲。新德裡的利益與美國一致,這要求他們保持耐心;中國則比美印更加希望結束塔利班暴亂。

同時,美國外交家應該警告巴基斯坦,這樣做的結果會刺激印度發動新的攻擊。如果哈卡尼武裝分子再次對印度駐喀布爾大使館發動襲擊,或者如果塔利班在近期的戰斗中奪得大量土地,莫迪和加尼的公開合作將會面臨驟然而至的壓力,雙方都可能會直接進行軍事援助。沒有了美軍這個緩沖區,加上印度在這裡的更加強硬的統治,這可能會導致南亞核國家之間爆發公開的代理戰爭。

從長遠來看,如果各方不消除戰略猜疑,阿富汗問題也不可能得到解決。從理論上講,讓中國更多地介入阿富汗問題,有助於加速和解進程。如果能夠與印度的港口、公路和中亞石油管道等項目開展合作,中國的絲路項目和中巴獨立走廊計劃就能夠為阿富汗周邊國家提供它們一直以來所需要的合作的理由。(知遠 北風)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