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北海艦隊某部首批上艦女兵帶病堅守戰位獲贊(圖)

2015年01月27日09:1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海艦隊某防救支隊首批上艦女兵贏得“點贊”“拼”出了半邊天

  

下圖:信號兵葉婷(站立者)和戰友全神貫注觀察水面情況。張 昭攝

1月15日清晨,當初升的太陽在碧海上撒下一抹金絲,北海艦隊某防救支隊劉公島船上的蒙古族女兵高娃到了下更時間。海風拂面,高娃告訴筆者,雖說自從上艦以來,訓練計劃安排得滿滿當當,但她絲毫不覺得苦和累。並且作為首批上艦女兵,她覺得很光榮!

和高娃一樣,去年這個支隊有14名女兵通過層層考核,成為支隊首批上艦女兵。幾個月來,她們忍受著暈船、寒冷、孤獨的考驗,在曾經隻有男兵的陣地上,“拼”出了半邊天。

操舵兵牛會超入伍前練習芭蕾舞近10年,可就是這樣一個習慣了舞台上光鮮亮麗的女孩子,在前不久的舵機艙油污清理中,主動鑽進了狹小的機艙,在溫度高、空間小、異味重的舵機艙裡,整整待了半小時。等她鑽出來時,滿身油味,一臉油黑,戰友打趣地說:“這麼黑,小心以后嫁不出去哦!”可牛會超卻滿不在乎:“流過多少汗,就能沉澱多少美麗,這才是真正的美!”

筆者初見信號兵葉婷,她正趴在船沿的護欄上嘔吐。“今天是出海的第三天,海上開始起風,船晃得厲害,胃裡說不出的難受……”葉婷不好意思地解釋說。而誰又能想到,這樣一個時不時暈船的小姑娘,在前不久的一次出海訓練中,頂著寒風堅守戰位數小時。當時,氣溫已降至零下,雪花伴著海風紛紛飄落。葉婷站在艦橋上打著信號旗,迎著刺骨的寒風,把每一個動作都做得精准到位。幾小時后,戰艇緩緩駛入軍港,而葉婷卻因風寒引發高燒,下船就被送進了醫院。

談起葉婷,身邊戰友評價她:“太拼了!”入伍訓練,自知底子比別人差,她就像上足發條的“陀螺”,整天泡在訓練場上,咬緊牙關給自己加壓加碼:武裝越野,她每天比別人早起半小時負重多跑3公裡﹔戰術訓練,一個臥倒的動作,她也要練習上百次﹔射擊訓練,她每次據槍瞄准一趴就是兩個小時。有人問她,作為一個女孩子,用得著這麼拼嗎?她笑笑說:“女兵也是戰斗員,我可不是點綴軍營的花瓶!”幾個月下來,葉婷皮膚黑了,手磨破了,可換來的卻是過硬的專業技能:實彈射擊,5發子彈從未低於48環﹔5公裡長跑,19分鐘的成績讓許多男兵由衷欽佩……

“這些女兵不得了,個個都是‘蠻拼的’,我們由衷為她們‘點贊’!”14名上艦女兵的拼搏故事,在男兵中傳開后,成了激勵他們訓練的生動教材。(張昭 王滬軍 馮燕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