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新中國兩次軍事現代化都始於外部威脅

2015年01月31日09:0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燦榮:新中國兩次軍事現代化都始於外部威脅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軍事近代化的發展一直是西方媒體和國際輿論關注的話題,伴隨著中國軍事的快速發展,“中國威脅論”等說法也在西方時起時伏。德國全球新聞網30日稱,近30年來,中美爭端經常圍著人權和經濟等問題。但隨著中國軍事的崛起,安全問題將成為未來中美兩國最大的問題。這一改變,不僅因為中國軍事技術的提升,也因為中國與美國盟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島嶼爭端,還有台灣問題。兩國如果不能取得穩定的合作機制,很可能像觀察家擔心的,因為意外事件發生摩擦,將波及整個太平洋。

  對於五角大樓近來不時渲染自己的軍力會被中俄超越。俄新社29日援引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弗裡曼的話稱,美國希望繼續保持對中俄絕對軍事優勢,在可預見的未來,中俄在武器領域還無法超越美國。弗裡曼認為,現在主要是美國對中國將其從西太平洋擠走感到擔心,他們認為一旦在中國與鄰國發生領土糾紛時,美國如果介入將無法對中國保持絕對的軍事優勢。

  金燦榮對《環球時報》稱,中國發展國防力量純粹出於自衛目的。1949年以來,新中國共有兩次軍事現代化進程:第一次軍事現代化發生於1950年后,主要原因是朝鮮戰爭。第二次軍事現代化仍在進行之中,興起於1996年台海危機,開始於1999年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被炸后,也還是由於受到外部威脅。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紀雙城 孫微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曲翔宇 柳玉鵬 陳一】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