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人質消息突然中斷 懸疑重重多方焦急等待

2015年01月31日09: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人質消息突然中斷 懸疑重重多方焦急等待

1月30日,日本民眾聚集在首相官邸外,秉燭為被IS綁架的后藤健二祈福。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提出的“29日日落時分交換人質”的最后期限早就過了,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與日本人質后藤健二仍然生死未卜。截至30日晚,IS仍保持沉默,也沒有傳出約旦飛行員和日本人質生死的任何消息,雙方的交涉似乎擱淺。

  交換人質的地點——位於土耳其東南部桑利烏爾法市的阿克恰卡萊邊境關卡,距IS控制的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約80公裡。去年,一批被IS綁架的土耳其人質就是在阿克恰卡萊關卡附近被釋放,步行進入土耳其境內。但等了幾天的媒體記者顯然沒有看到這個場景發生。約旦政府新聞發言人29日下午表示,約旦政府要求IS給出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活著的証據,否則不會釋放伊拉克女囚犯裡沙維。約旦武裝部隊發言人30日強調,他們正在“爭分奪秒地”確認飛行員卡薩斯貝的狀況,並將及時發布最新進展。他呼吁民眾不要聽信任何傳言,謹慎對待來自非官方渠道的消息。截至30日晚,約旦未收到IS發來的任何聲明。

  連日疲於應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表示,日本正與約旦政府合作搜集、分析資料,全力拯救后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要求加強日本駐約旦大使館的安全警戒。日本自民黨干事長谷垣禎一就自衛隊赴海外解救人質一事稱,“迄今為止,討論不多,討論狀況也不是十分成熟。”

  眼看約旦飛行員與日本人質命懸一線,家屬再次呼吁當局趕快救人。約旦飛行員的父親出面向IS喊話:“卡薩斯貝是所有約旦人的孩子,請仁慈地釋放我的兒子。”而日本人質后藤健二的妻子也首次打破沉默。據日本NHK電視台官方網站報道,后藤的妻子通過路透社等媒體發表講話表示,去年12月初以來,她收到好幾封IS的電子郵件,一直選擇保持緘默,就是為了要保護兩個年幼的女兒。這次公開表態是因為“29日接到IS的電子郵件,要她立即向全世界發出信息,要求約旦釋放女囚裡沙維,否則下一個殺的就是后藤健二”。她表示,她和后藤有兩個女兒,長女兩歲,幼女剛出生3個月,很希望丈夫平安回家,讓兩個女兒在父親的養育下成長。后藤妻子在表達了希望后藤活下來的同時,還表示自己小時候一直住在約旦,在約旦首都安曼上學,對約旦人有著親近感和美好記憶,感謝日本政府和約旦政府為解救約旦人質和自己丈夫所做的努力,但她擔心“這是營救后藤的最后機會”。

  網站上聲援后藤的聲音也不斷高漲,近4萬人通過推特表示希望IS盡快釋放后藤。但30日的《日刊現代》官方網站稱,即使后藤被安全救出,IS手裡還有40名日本人。前日本外交官天木直人稱,“如果日本不和英美進行‘立場訣別’,將長期陷入這種無望的疲憊中。”

  30日下午,半島電視台駐敘利亞拉卡的記者援引“伊斯蘭國”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交換人質遲遲不見動靜,原因可能是IS高層對交換人質存在較大分歧:一派認為該換,一派認為該殺,這一爭端已經引起內部沖突,兩派的支持者曾經開槍,另有一部分人“叛離”。分析認為,這也可能是約旦方面消息出現反復的原因之一。還有分析認為,IS兩派爭執不下,最終可能出現預想不到的結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30日,IS武裝分子攻擊伊拉克石油城市基爾庫克,佔據了距基爾庫克西南19公裡的馬克塔布哈利德,基爾庫克的庫爾德武裝最高指揮官法塔赫身亡。有猜測認為IS在“圍魏救趙”,減緩庫爾德武裝在摩蘇爾的攻勢。

  美國福克斯新聞稱,美國在此次人質交換事件中一直保持沉默,美國的一貫立場是反對與恐怖分子和組織做任何交易。約旦保守派學者謝哈德赫表示,約旦政府承受極大壓力,許多約旦人抱怨政府參加了“和約旦無關的戰爭”。英國《衛報》稱,約旦政府的猶豫不決表明,他們和許多國家都認識到這種人質交換后患無窮,一旦對方得逞,很可能不斷仿效。(韓曉明 藍雅歌 陶短房)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