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台當局: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2015年02月05日08: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當局: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的“兩國一制論”,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4日表示,台當局對兩岸的定位是“一國兩區”。

據台“中央社”4日報道,陸委會當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有記者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兩國一制”主張,陸委會對此有何看法?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回答說,依照“憲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系條例”規定,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樣的定位歷經20多年,都沒有改變過。她還稱,“未來政府將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同時展現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價值”。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4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概念並不是新鮮提法,最早由馬英九在2012年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就職典禮上提出,但或許是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台灣官方人士很少在公開場合將其簡化為“一國兩區”。在民進黨“卷土重來”,兩岸關系發展受到阻力增多的形勢下,台灣陸委會副主委此時重提這一論述並非簡單重復,有一定積極意義。

倪永杰表示,除“一國兩區”外,台灣方面曾提出的類似概念包括“一國兩府”(一個國家,兩個政府)和“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三個概念都肯定了兩岸同屬一國,但“一國兩府”更強調兩岸政府處於對等地位,“一中各表”則突出“中華民國”。對此,大陸方面主張,在兩岸正式開始政治談判前,“九二共識”足以用來表述兩岸關系。兩岸政治談判展開后,雙方可以就“一中”等概念的內涵進行平等協商。(環球時報記者 曲翔宇)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