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炒作中菲"最激烈沖突" 菲律賓擺委屈給美越看

2015年02月07日08:4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邱越)有菲律賓媒體稱,一艘中國公務船在南海爭議海域沖撞了至少三艘菲律賓漁船。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宣稱,這是中國船隻與菲律賓漁船所發生的最為激烈的沖突。剛剛與美國結束第五次雙邊戰略對話,並且與越南就建立戰略伙伴關系舉行了會談的菲律賓,再度炒作南海沖突是何居心?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是菲律賓故意制造的“挨撞”事件,菲方故作委屈其目的就是要做給美國和越南看,希望加強他們之間的軍事交流,然而菲律賓若希望美國在南海地區直接動用軍事力量,是把夢做到了明天。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表示,1月29日,多艘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附近淺水區非法逗留,且不服從中方管理,中國海警船派出小艇對菲律賓漁船依法進行驅離,與其中一艘漁船發生輕微擦碰。

“中國海警船的執法行為完全符合國際法。”尹卓說,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此次在黃岩島附近的執法行為,與菲律賓此前抓扣中國漁船時,對中國漁民的粗暴行為大相徑庭。“我國海警船此次驅離的方式非常文明。”

杜文龍認為,此次事件可能是菲律賓故意制造的“挨撞”事件,實際是想放大中國的威脅。前兩年,在黃岩島問題上,中國隻能與菲律賓保持長期的對峙,如今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執法能力越來越強,對該區域實現了監控和執法覆蓋,公務船可以在該區域長時間不間斷地執法,手段也比原來強勢得多。“但此次擦碰事件遠不像菲律賓所說的那樣委屈,菲律賓擺出這副委屈相,就是在給美國和越南看,以加強與他們之間的聯系。面對這種情況,中國應進一步提高執法空間和執法力度。”

日前有媒體報道,菲越雙方就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加強安全、貿易及文化關系舉行了磋商。杜文龍表示,菲越雙方若建立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必然涉及兩國今后在執法力量和海上作戰力量的協同動作。“菲律賓此次‘挨撞’事件,正是在試探越南:“我已經挨了欺負,你打算怎麼做?今后若再出現類似狀況,你打算如何進行支援?”

“越菲兩國在南沙島礁的歸屬和海域劃界上的立場尖銳對立,現在菲越雙方為了對付中國,作了暫時的妥協,然而這種妥協不可能長久。”尹卓說。

今年1月,美菲第五次雙邊戰略對話在馬尼拉舉行,在會后的共同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把菲律賓稱為美國的“老朋友”、“重要伙伴”以及“偉大的盟友”,強調雙邊戰略對話對促進兩國溝通、協調“非常重要”。

戴高帽是美國對待其盟友及准盟友的重要手段,“我給你戴一個非常大的帽子,讓你在我的意志下行動。”杜文龍說,美國這樣抬高菲律賓,為的是讓其在圍堵和挑戰中國上多使勁,甚至做到不自量力。而菲律賓則希望在南海問題上有美國軍事力量的力挺,使其在對抗中國上能獲得更多的籌碼。“菲律賓今天擺出這副委曲相,對引起美國的重視、加深美菲間的軍事交流的確能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然而菲律賓希望美國在南海地區直接動用軍事力量,那是把夢做到了明天。”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玉珂)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