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哈佛活動將台灣列為國家 中國師生不滿竟被驅逐

2015年02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哈佛活動將台灣列為國家 中國師生不滿竟被驅逐

近日媒體爆出消息,上月底在哈佛大學舉行“哈佛模擬聯合國”(HMUN)活動時,組織者將台灣列在了手冊的“Country”名錄下,與會的中國師生指出這一錯誤,據理要求採取糾正性措施,后來幾名中方領隊竟被組織方驅逐出開會的酒店。有媒體援引中方當事人的說法描述組織方的表現,稱后者斥中國師生“你們的存在讓我們感覺不舒服”等等。

“模擬聯合國”是一種全球性活動,主要在大學和中學舉行,其目的在於讓學生通過扮演外交代表,了解國際關系和聯合國的活動。這項活動在中國也有開展。HMUN是世界上最老牌的模聯活動之一。

台灣被當成“Country”引發糾紛之事已在中外媒體上廣為報道,引來紛紛眾議。很多人支持中國師生的抗議行動,認為哈佛模聯的做法很無理。也有一些人認為這不是件大事,中方師生反應有些“過激”。

哈佛模聯的組織者主要是學生,中方與會者也是青年師生,雖說只是模擬性質,但活動本身又“挺嚴肅的”,這讓事件的性質有了多面性。應當實事求是地一碼歸一碼,客觀予以梳理。

首先,哈佛模聯的手冊把台灣歸入“Country”絕對是個嚴重錯誤,這一點沒有置辯的空間。有人就“Country”的詞義強行引申,稱中國師生沒搞懂它,這種說法屬於狡辯耍賴,不值一駁。

第二,中國師生當時就指出這個錯誤並要求修改,他們做得對。模擬聯合國要模擬對的東西,而不是錯的東西,即使從這個層面,指出錯誤也是應該的。更何況他們作為“中國代表團”,去了“聯合國”,當然要維護中國的合法權益,他們無論知識上還是道義上都有充分理由這樣做。

第三,模聯不是個官方場合,組織者又是幫“孩子”,有人認為不宜過分較真。但雙方都是“孩子”,現在的情況是,中國的“孩子”佔理,作為組織者的那群“孩子”有點耍渾。

第四,哈佛是世界名校,打著哈佛名頭的模聯活動印出這樣的冊子,被指出錯誤后組織者態度蠻橫,這顯然不是哈佛的光榮。我們借此知道,“哈佛”也有個別低素質、不講理的角落。

台灣不是國家,不享有主權國家的很多權利,在國際公開場合把它列入國家名錄、打青天白日旗等會有麻煩,這是世界外交領域的常識。盡管還是會有一些非政府組織、企業等把台灣寫成“國家”,但多數情況下,有中方人員指出這個錯誤時,相關方面會做出改正,事情也就過去了。

也會有一些不愉快的情況發生,即相關方面拒絕改正這個錯誤。至於原因,有些是不願意被挑錯,有些犯上了“一根筋”,還有些是成心讓中國嘉賓不開心,甚至有個別組織者想以此滋事引起新聞報道,抬升活動的知名度。

但一個規律是,把台灣錯寫成“國家”並且拒絕改正這個錯誤的,都不是“大場合”,如果事情發生在西方社會,堅持錯誤的那些人也非真正的精英。他們往往是任性的、影響力也有限的人和力量。

中國人在海外見到把台灣當“國家”的情況,以恰當方式指出來的做法值得鼓勵。這樣的糾錯並非失禮,而對方如何反應,表現的是他們的知性和文明程度。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