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海軍某部連創工程奇跡:航母軍港形成保障能力

2015年02月22日04:15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軍某部結合重大任務培育過硬戰斗精神 “寧可透支生命,決不欠賬使命” “寧可愧對家人,決不辜負祖國”

  本報訊 特約記者李唐、通訊員陳和福報道:我國首個航母軍港形成保障能力,某艦載機訓練場提前建成投入使用,某重點工程建設如火如荼……翻開海軍某部的成績單不難發現,該部在重大工程施工中真是“蠻拼的”。春節期間,該部許許多多官兵放棄與親人的團聚,仍拼搏在各自的崗位上,他們用行動踐行著“寧可透支生命,決不欠賬使命﹔寧可愧對家人,決不辜負祖國”的戰斗精神。

  近年來,該部承擔的航母軍港、機場等重大工程建設相繼展開。面對特別繁重的任務、特別艱苦的環境、特別嚴格的標准,該部把重大使命任務作為培育和檢驗戰斗精神的戰場,他們不畏艱難、頑強拼搏、連續奮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工程奇跡。

  重大工程拔地而起,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支撐。結合重大工程建設,努力培育官兵過硬戰斗精神,該部的主要經驗有兩條:一是以正在做的事情為著力點“求實”﹔二是以每個人的崗位為主陣地“求深”。

  工地就是戰場,施工就是戰斗。在一次次“攻堅大決戰”“百日大會戰”中,官兵們不畏挑戰,克服了種種困難。某艦載機訓練場施工時,體弱多病的高級工程師解紅軍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多次暈倒在工地。某碼頭建設工地,官兵們常年與風浪相伴,在高溫、高濕、高鹽的艱苦環境,鍛造出一個個鋼鐵硬漢。

  航母軍港施工中,某施工處處長趙江的家距工地不到20公裡,可是病重的母親去世前,也未能和兒子見上幾面。“軍人對家人常有虧欠,但對國家不能有半點虧欠。”據趙江介紹,工程開工以來,許多官兵主動放棄了休假,拼搏在工地。看到工程“一天一個樣,五天大變樣”,大家心裡充滿欣慰和快樂。

  施工戰場為血性淬火,戰斗精神為工程提速。截至目前,該部解決了上百個技術難題,取得30余項科研成果,其中10余項填補國內空白,14項獲國家專利,實現航母駐泊、飛機進場、官兵入住,取得了重大建設成果。

  在強軍實踐中錘煉戰斗精神

  一手抓工程建設,一手抓勵志鑄魂,海軍某部在完成重大工程施工任務的同時,大力推進戰斗精神培育,緊貼重大使命任務開展政治工作的經驗做法,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提供了啟示借鑒。

  當前,全軍上下正在興起學習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的熱潮。如何圍繞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把“下篇文章”做深做實?答案隻有一個,就是到強軍實踐中去,到使命任務中去,從“眼下”做起,從“腳下”抓起。

  推動戰斗精神培育常態化、長效化,必須根植於強軍實踐的熱土,落實到每個部隊的每個崗位。惟其如此,政治工作才能找准在強軍事業中的坐標點和著力點,在部隊建設的方方面面跟得上、融得進,才能樹立威信,發揮威力,為強軍興軍實踐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