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組織安理會公開辯論會 多國贊主題十分重要

2015年02月25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聲音贏得國際贊譽

  2月23日,紐約的冬天寒意正濃,位於曼哈頓中心區的聯合國總部大樓裡卻熱潮涌動。來自80多個成員國的部長級代表匯聚二層的安理會廳,參加由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倡議舉辦的公開辯論會。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將辯論會的主題定位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引起廣大會員國的共鳴。中方提出的要和平,不要沖突﹔要合作,不要對立﹔要公平,不要強權﹔要共贏,不要零和的主張,得到各方積極評價。多國代表紛紛表示,辯論會主題十分適時和重要,中方提出的四點主張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共進的理念。

  “感謝中國的邀請,讓我們小國也有發表觀點的平台”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公開辯論會的致辭中表示,感謝中國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組織以重申《聯合國憲章》承諾為主題的討論。《聯合國憲章》的核心是承諾通過和平解決爭端、防止武裝沖突及保護人權。它所表達的世界人民渴望在今天仍具現實意義、寶貴價值和重要性。

  銘記歷史方能警示未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發言時指出,中國主持召開此次辯論會,發出二戰歷史不容歪曲、英雄先烈不可遺忘、《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須當堅守的積極信號,成為紀念聯合國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系列活動的先聲。

  “不尊重歷史,就會重犯歷史的錯誤。”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表示,“今天的德國願意吸取教訓,承擔更多歷史責任。”二戰后,德國始終堅持直面歷史的姿態,懺悔罪行,真誠道歉,贏得世界人民的原諒和尊重。

  “有人說,安理會是大國的游戲場。感謝中國的邀請,讓我們小國也有發表觀點的平台。”列支敦士登外長弗裡克強調,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要堅持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原則。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平等享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委內瑞拉外長羅德裡格斯說,國際社會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存在的分歧和爭端。中國是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羅德裡格斯認為,中國努力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沒有國際關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弱國、小國和窮國的利益就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瑞士外長伯克哈爾特呼吁,聯合國會員國應在國際關系中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原則,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

  西班牙外交大臣伊格納西奧·伊瓦涅斯在辯論會發言時說,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威脅和挑戰,中國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可謂一個創新。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國際社會日益成為相互關聯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日漸成為時代潮流。

  “中國在國際社會發揮著積極、負責任和建設性的作用”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倡議在安理會舉辦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為各國思考如何應對安全威脅提供了難得的機會,非常及時,意義重大。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偉大勝利的重要成果,《聯合國憲章》是整個國際體系的基石,70年來其宗旨和原則未曾改變。但70年來,國際社會面臨的威脅與挑戰日益多元、充滿變數,也更加嚴峻。辯論會既是對《聯合國憲章》的尊重與捍衛,也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應有擔當,值得稱贊。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室主任黃斌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倡議在安理會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意義非同一般。當今世界雖然和平是主流,但是局部沖突和地區沖突此起彼伏,近年來更是呈現頻率增多、程度加劇的趨勢,非常令人不安。世界歷史表明,制止戰爭的一條重要經驗在於防微杜漸,要在沖突還處在萌芽狀態時就把矛盾化解掉。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一向強調“和為貴”,主張通過積極溝通和協商來解決問題,這種態度在當今世界尤為難能可貴。

  巴基斯坦中國委員會執行主任菲扎爾·拉赫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國際社會發揮著積極、負責任和建設性的作用”,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維護世界安全、和平與穩定。中國作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在處理地區與國際事務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

  肯尼亞肯雅塔大學國際關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爾·科迪阿嘉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一貫積極參與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並支持非洲人以非洲的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中國在援助西非國家防控埃博拉疫情時做到了言出必行,既及時又有效,對西非國家控制疫情發揮了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作用,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本報聯合國、莫斯科、曼谷、伊斯蘭堡、約翰內斯堡2月24日電 記者李曉宏、陳效衛、王天樂、徐偉、倪濤)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