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多國絕密情報泄露 涉及南非俄羅斯朝鮮等國

2015年02月25日08:25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國絕密情報泄露:各國明爭暗斗 約堡諜影重重

  2月23日,總部設在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突然曝光數百份南非等國情報機構的絕密檔案。這些檔案涉及到南非與一些國家的幕后交易,及各國在重大國際事件背后頻繁的間諜行動。

  從23日晚開始,半島電視台、英國《衛報》陸續刊登此次被披露的內容。被泄露檔案的時間跨度從2006年一直到去年12月。這些情報既有南非國家安全局特工撰寫的細節簡報和內部分析資料《操作目標分析》,也有南非情報機構與美國中情局、英國軍情六處、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以色列“摩薩德”及亞洲一些國家情報機構之間的秘密往來信函。

  從泄露的情報可以看出,南非在結束種族隔離制度的20年內,已經成為外國間諜們角力的新戰場。其中,伊朗將南非作為尋求打破西方制裁的主要渠道。南非情報人員特別關注伊朗的行動,稱其對衛星攔截、在線監控和黑客等技術很感興趣。一份情報還顯示,南非前總統姆貝基曾兩次會見伊朗高官,商談在核技術方面的合作。另外情報還顯示,伊朗間諜在南非的掩飾身份往往是波斯地毯零售商、記者等。

  一份情報顯示,英國軍情六處曾求助於南非情報機構,希望協助保護他們招募朝鮮間諜。南非的情報機構還破獲了一起竊取武器情報案,雖然誘捕了一些人,但以色列的“摩薩德”依然得到了這份反坦克導彈的圖紙。后來,南非情報機構還就此與“摩薩德”討價還價,試圖收回。另外,美國中情局也曾多次在巴以問題上指手畫腳,對南非的情報機構提出一些要求。

  南非最大在野黨民主聯盟的防務事務發言人大衛·邁聶爾認為,這是南非20年來最糟糕的安全泄密事件。南非前情報部長羅尼·卡斯裡爾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政治和間諜本來就是互相利用。南非情報部發言人布裡恩·杜貝認為,目前還不好對此事發表評論,“我們管理情報的法律和政治框架目前不會變化。”南非總統府發言人馬哈拉吉則拒絕對此事置評。

  這一事件被認為是南非的“維基百科事件”,也是斯諾登泄密事件后國際上最重要的一次情報泄密事件。媒體指出,這次泄密事件“讓人們前所未有地洞察全球間諜們神出鬼沒的幕后交易和高度政治化的境界”。半島電視台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約翰內斯堡成了全世界間諜們的埃爾多拉多。”(宋方燦)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