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維和軍人的家國情:離家千萬裡,方知國是家

2015年02月25日08:4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南蘇丹瓦烏2月23日 山河萬裡外,使命肩上擔。春節是游子的歸期,是華夏兒女團聚的時刻,然而對於遠在南蘇丹瓦烏地區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中國維和官兵而言,春節更多的是對家人的思念與牽挂,對使命的踐行與堅守。

第5次參加維和的發電機作業手韓興,已連續7年沒能回家過春節。五送丈夫去維和,妻子肖叢叢有說不盡的苦衷和糾結,但她始終將這份情感埋在心底,獨自承擔起家庭重擔,盡心盡力贍養老人、撫養幼女。生活雖然艱辛,但她從不抱怨,還時常鼓勵丈夫:“興,你安心工作,家裡有我呢!”韓興說:“這是我最后一次維和,年底我就要退伍了。等脫下軍裝,我一定守護好這個家,盡好丈夫和父親的職責,彌補對家人的虧欠!”

電工王金方從小父親病逝,母親隨后離他而去,自己被大伯撫養長大。這些年,大伯一直沒有成家,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王金方身上。在他眼裡,大伯不是親生父親,勝似親生父親。隨著年紀增長,大伯身體越來越不好,王金方也想早點退伍回去為老人盡孝。然而,大伯卻一次次制止了他。維和前,王金方也曾猶豫過,還是大伯給了他最大的鼓勵。春節來了,拿起電話,一聲“大伯”王金方已是滿眼淚水。

“看,這是我的小寶寶!”第一次參加維和的排長胡大偉,一有機會就拿出兒子的照片,臉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去年11月18日出征那天,妻子正好臨產,等他到達任務區,兒子已呱呱墜地。父親出征、孩子出生,胡大偉對家人充滿了愧疚:“等回去,一定加倍疼愛他們!”

“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啊,我想你!”每次打電話,五歲兒子的聲音都讓工程保障中隊中隊長邱昌武有種撕心裂肺的感覺。還記得出征那天,兒子緊緊抱住他的腿,哭喊著“爸爸別走”怎麼也不肯放手,邱昌武一狠心頭也不回地跑進車裡,哪知,車輛行進了好一會了,一回頭,兒子還在拼命追趕。想到這,35歲的鋼鐵漢子眼淚直流。

“為了維和他差點第四次推遲婚禮!” 踏上維和征程前,兩次軍事演習、海訓、院校進修已讓排長曾林鬆三次推遲婚禮。維和來臨,他遞交了申請書,卻不得不再次跟女友商量推遲婚禮的事,幾次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得知曾林鬆即將出征維和一線,女友再次表示了理解。出征前兩天,她與曾林鬆在部隊附近的小餐館,舉行了一場簡朴的婚禮,她說:“我就用餐館婚禮為你壯行吧,等你完成維和任務歸來后,我們再去度蜜月!”

炊事員張良紅維和出發前三天,父親患肝癌住院。為了不影響兒子工作,老人隱瞞了病情,與兒子通話時一直強忍病痛故作輕鬆。直到一個月后,家人才將消息告知張良紅。身處異國他鄉,他隻好把自責深埋在心底,用全身心的工作來忘卻痛苦。軍事組長閆坤的母親患乳腺癌,至今已經進行了6次化療。面對艱難抉擇,閆坤最終還是決定暫時把家庭放下,出征海外。春節來臨,他給家裡打了個電話,為病榻上的母親送上新年祝福,母親則笑著再三叮囑:“我能撐得住,不要挂念我,好好干工作,努力為國爭光!”

331名維和官兵,就有331個感人故事,這些故事描繪出中國維和部隊的政治品格和忠誠底色,是中國藍盔贏得國際盛譽的精神源泉。維和部隊指揮部主任吳建本說,離家千萬裡,方知國是家。春節來臨,官兵們對家人的思念和牽挂比任何時候都強烈,但他們更知道維和是系在身上無法推卸的責任,更是心中必定執著堅守的強大信念,為之,甘願放下家,舉起國。(燕小輝、徐智)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