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中國倡議維護二戰后國際秩序 日本心中有鬼

2015年02月26日07:2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王毅主持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邱越)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以安理會主席身份主持以國際和平與安全為主題的公開辯論會,辯論會的主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日媒報道稱,王毅在辯論會上的發言意在制約安倍政權的歷史認識,“暗地批評日本”。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中國倡議此次辯論會是要重申戰后秩序,是著眼於全球安全形勢,日本如此對號入座,實在是小家子氣。

《聯合國憲章》不容隨意否定或推翻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是今年舉世矚目的大事件,涉及全球,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日本等戰敗國。這些國家間的關系及其對二戰的評價,對今后的國際秩序影響很大。中國倡議此次辯論會主要是要重申二戰后形成的現行國際秩序,“該國際秩序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不容隨意否定或推翻。”

尹卓指出,反法西斯同盟國在戰爭中發起、成立了聯合國,確定了《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憲章》的貫徹實施,使二戰后沒有再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這足以見得以《聯合國憲章》為宗旨形成的戰后秩序,對維護人類和平與發展有重要作用。

尹卓表示,此時強調《聯合國憲章》非常具有現實意義。冷戰后的一系列戰爭,如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爭,都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精神,造成了今天的亂局。如今不僅日本部分右翼人士明目張膽否定二戰,要為二戰“正名”,連歐洲一些國家也對二戰成果提出質疑,矛頭直指俄羅斯等戰勝國。現在顛覆二戰后基本秩序和《聯合國憲章》基本精神的行為越演越烈,中國此時重申《聯合國憲章》具有“撥亂反正”的意義。

中國有資格提出國際關系的原則

針對21世紀的國際關系,王毅在發言中提出四點主張:要和平,不要沖突﹔要合作,不要對立﹔要公平,不要強權﹔要共贏,不要零和。

“中國作為新興崛起的大國,有資格提出這樣的‘四要’‘四不要’,並且這四點主張也具有歷史連續性。”軍事專家宋曉軍如是說,近一百多年來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由西方工業國爭奪殖民地而引起的,受害者卻往往是發展中國家。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有資格提出國際關系的原則,並據此確定下一步國際合作應採取的方式等,“這些都包含在‘四要’‘四不要’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心中有鬼”

日本《讀賣新聞》24日報道說,中國外長王毅發言中在陳述“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事實早有公論”之后,強調說“但仍有人不願意承認,甚至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日本《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媒體認為,王毅此番講話是在制約安倍政權的歷史認識,“暗地批評日本”。

“日本這是小家子氣,什麼都往自己身上聯系。中國提出此次辯論是著眼於全球的安全形勢,為的是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日本如此對號入座,實在是不夠大氣。”尹卓如是說。

宋曉軍表示,二戰結束后美國和一些國家單方面通過的《舊金山合約》實際上免除了對日本的清算。之后修訂的《日美安保條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等文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都是對《聯合國憲章》的不尊重,也是對二戰中日本加害國的不尊重。“日本想把自己變成正常國家,不希望看見類似的公開辯論,不希望重提日本二戰后被非法赦免的事,日本媒體如今緊跟安倍,如此反應說明他們心裡有鬼。”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