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隊首次成系統出台用人規定 避免任人唯親

2015年02月26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隊首次成系統出台用人規定

  近日,部隊發布專門針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的五項規定。知情人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是部隊首次成系統地規范選人用人制度,涉及軍隊高層領導干部及其秘書,也包含作戰部隊基層干部。

  規范領導干部秘書提拔

  習近平主席批准,中央軍委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選人用人工作監督的意見》、《軍隊領導干部秘書管理規定》,總政治部印發《關於嚴格落實軍隊干部任職回避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試行)》、《軍隊后備干部工作規定(試行)》、《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資格規定(試行)》。

  知情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五項制度規定所涉及人群既包括軍隊高層領導干部及秘書,也包括基層領導干部。這是首次成系統地、配套完善地推出選人用人制度規范。

  報道稱,五項制度規定著眼解決部隊反映的突出矛盾問題,對領導干部秘書選拔配備和教育管理監督等作出明確規范,對領導干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任職回避作出具體規定,對后備干部遴選條件、數量結構、選拔培養和動態管理等加以調整完善。

  該名知情人士表示,五項制度規定對領導干部秘書的選用有影響,堵住了干部使用和秘書使用的漏洞。在部隊,副大軍區級以上領導干部配專職秘書,此前,沒有基層工作經驗的秘書也可能提拔快。

  避免任人唯親違規晉升

  五項制度規定中對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年限、任職經歷、專業資質、任職培訓等作出明確規定。知情人士表示,作戰部隊指揮軍官包括連長、指導員、營長、教導員、團長、師長和政委。

  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對作戰部隊指揮軍官的選用提出以上標准也就規定了滿足什麼條件、有什麼經歷才能被提拔,可以避免任人唯親和違規晉升,讓真正“想打仗”、“謀打仗”、“會打仗”的人被用起來。

  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軍隊好干部的五條標准,嚴肅指出當前選人用人的突出問題。新華社文章稱,制定頒發干部選拔任用五項制度,根本目的是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更好地弘揚古田會議奠基的黨指揮槍、黨管干部、組織選人的優良傳統,貫徹從嚴治黨、從嚴治軍、從嚴治官的政治要求,以改革和整風精神研究解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大現實問題,努力建設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五項制度力求把強軍目標要求和軍隊好干部標准轉化為制度安排。

  背景

  新古田會議后軍隊如何規范用人

  2014年10月

  新古田會議定好干部標准

  去年10月舉行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談到選人用人時指出,著力抓好高中級干部管理。他說,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很重要的要體現在高中級干部身上。軍隊好干部的標准,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堅持黨管干部、組織選人,堅持五湖四海,堅決整治用人風氣,純潔干部隊伍,真正把好干部選出來、任用好。強化黨組織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嚴的要求、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管理約束干部。

  2014年12月

  軍報評論賣官鬻爵現象

  去年12月,解放軍報曾組織撰寫評論員文章稱,像徐才厚那樣,管靈魂的出賣靈魂,管反腐的帶頭腐敗,管干部的帶頭賣官鬻爵,即使信仰信念講得再多,也都是空言空談,隻會遭到官兵唾棄。

  解放軍報上刊登的評論文章還指出,軍隊“為人擇官”的現象仍然存在。

  2015年2月

  基層建設重視選人用人

  2月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中提到,在干部隊伍建設上,要求按照“三個注重”原則做好選人用人工作,抓好新生長干部當兵鍛煉、崗前培訓和具體幫帶等。在士官隊伍建設上,強調嚴格按編制、標准、程序選配,加強資格培訓、升級培訓和在崗培訓等。在黨員隊伍建設上,強調落實黨員隊伍建設各項制度,加強教育、管理和監督,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等,確保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本組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軍隊出台五項規定

  《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選人用人工作監督的意見》

  《軍隊領導干部秘書管理規定》

  《關於嚴格落實軍隊干部任職回避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試行)》

  《軍隊后備干部工作規定(試行)》

  《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資格規定(試行)》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