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高官訪日炒作中國反衛星武器威脅 中方回應

2015年02月26日08: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高官訪日炒作中國反衛星武器威脅 中方回應

據日本共同社25日報道,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弗蘭克·羅斯(負責軍控、核查與履約事務)24日在美國駐日大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研發反衛星系統(ASAT)是“迫在眉睫的威脅”,並認為美國“有必要與日本緊密合作進行應對”。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5日晚回復《環球時報》的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一貫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美國)個別官員重彈“中國威脅論”的老調,目的是為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尋找借口。

據共同社報道,羅斯稱中國研發ASAT正在威脅著太空安全,並表示這“不是理論上的擔憂,而是現實的擔憂”。他表示有必要通過多邊談判制定宇宙空間的規則,因此美日合作不可或缺。羅斯強調他“十分期待”在計劃於4月底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明確寫入加強導彈防御和太空、網絡空間方面的安全合作。

對此,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回應稱,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中國一貫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支持國際社會盡早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外空安全規則。需要強調的是,《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早已過時。個別官員重彈“中國威脅論”的老調,目的是為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尋找借口。這種做法不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利於中美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不利於中日關系的改善。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鼓吹中國的反衛星武器威脅,無疑是為加強與日本的軍事合作“吹風”,以往美日的軍事合作往往拿防朝鮮做幌子,未來可能將直接、公開用中國威脅為借口。羅斯希望4月底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明確寫入加強導彈防御和太空、網絡空間方面的安全合作或許就是這種制衡的一部分。未來美軍很可能會在日本部署更多的反導雷達,近距離監視中國的彈道導彈發射,並幫助日本發展偵察衛星,然后共享由日本衛星獲得的信息。另外,羅斯還談到制定所謂宇宙空間(太空)的准則。實際上中俄早就提出過制定禁止太空武器化相關國際條約的建議,美國一直置之不理。此番卻提出要制定“宇宙空間准則”,顯然是想通過限制別國發展反衛星武器,充分確保自己在太空領域現有的情報、偵察、監視、導航優勢,使得這種優勢無法被打破。對此,中國需要提高警惕。(張亦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