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稱中國打響戰后70周年宣傳戰 對日政策嚴苛

2015年02月26日16:0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戰后70年宣傳戰 中國繼續牽制安倍

  日媒稱,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公開辯論會上,當著約80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不點名地對日本進行嚴厲批評。19日恰逢中國春節,此次會議也在中國國內被視為新年第一場外交重頭戲。一位在北京聽了王毅演講的日本問題專家表示,今年的對日政策恐怕也會像去年一樣嚴苛。

  據日本《產經新聞》2月25日報道,部分日方相關人士對日中關系改善抱有期待。但中國領導層並未改變與日本對峙的姿態。

  今年恰逢戰后70周年,中國正意圖在國內外彰顯其作為反法西斯戰爭主角為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貢獻,以此弘揚國威。

  報道稱,今年中國國內預計將舉行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王毅在聯合國的演講或許可以說是吹響了戰后70周年對日宣傳戰的號角。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2月25日報道,中國23日在其提議召開的安理會公開辯論會上強調“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日本則通過彰顯“和平國家”道路予以反擊。中國將此次辯論會定位為正式打響戰后70周年宣傳戰。這迫使日本強化了自身在國際社會上的影響力。

  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為主題的此次辯論會雲集了約80個國家的代表,會場中座無虛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自始至終表情泰然,不點名地批評日本:“當年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事實雖然早有公論,但仍有人不願承認,甚至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

  報道稱,中國將今年定位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並計劃實施對外宣傳戰。此次辯論會不過是個序幕。未來還將針對計劃於8月發表戰后70周年談話的安倍政權繼續採取牽制措施。

  在歷史問題上,中國正推進與俄羅斯的合作。習近平定於9月訪美,預計屆時舉行的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將成為對日宣傳戰的高潮。

  報道稱,但是在日本政府看來,王毅的此次演講較之去年1月要求日本執政者深刻反省自身錯誤言行的發言還是較為“克制的”。

  去年11月首腦會見后日中間逐步恢復了各領域的對話。3月中下旬起還計劃召開日中安全對話及日中韓外長會議。但(中國)仍有可能由於安倍政權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表現而提高對日批評的調門。

  日本政府也在全力以赴加強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的對外宣傳攻勢。但在微妙的歷史認識問題上,日本的積極反倒會招致批評和不滿。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2月25日報道,今年2月,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中國利用這一身份就21世紀聯合國的未來和總體國際關系進行了更加廣泛的討論。

  中國在接任主席國時提交了一份計劃書,倡議舉行一次辯論會重申各國對《聯合國憲章》的堅定承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強調了中國對聯合國應有職能的看法——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中國決心推動國際機構改革以反映21世紀的現實(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指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大國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報道認為,隨著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自信,它更為堅持自己對《聯合國憲章》的理解,包括主持辯論會為中國發表其論點提供舞台,也包括利用中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而不僅僅是棄權了事。(參考消息網)

中國外長王毅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安理會辯論(路透社)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