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軍潛艇採用新方法實施隱蔽攻擊 效率顯著提高

2015年02月27日07:5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隊人大代表、東海艦隊某潛艇艇長華明

  開欄的話 冰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伴隨著春天的腳步,我國即將進入舉世矚目的兩會時間。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將帶著人民的囑托齊聚北京,履職盡責、參政議政。

  使命在肩,鼙鼓催征。過去一年,廣大軍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開拓奮進、攻堅克難、埋頭苦干,在各自的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業績。從今天起,本報將推出“軍隊代表委員風採錄”專欄,講述他們的強軍故事,展示他們的奮斗足跡。

  【人物小傳】華明,東海艦隊某潛艇艇長。入伍23年,出色完成遠航戰巡、中俄聯演等數十項重大任務,被表彰為“全軍學習成才標兵”“海軍優秀指揮軍官”,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2月25日清晨6時,一陣“聲吶敲擊聲”准時響起……把聲吶敲擊聲設置成手機鬧鈴,已成為軍隊人大代表、東海艦隊某潛艇艇長華明的習慣。

  “我們要時刻准備為祖國潛航出征!”華明以此為諾,從未鬆懈。

  隱蔽攻擊是潛艇的主要作戰樣式。去年初,華明決心改變傳統訓練方式和習慣做法。為此,華明發起了新的攻關。

  “在不知道目標初始運動要素時,採用新的方法解算,可信度高,而且可以保証潛艇的隱蔽性。”華明說,與之前相比,新方法對艇員的能力要求更高。

  華明決定按新的方法進行試驗。首次試驗,解算耗時大大超過以往,而且解算精度不高。

  “是不是新方法出了問題?”華明召集大家進行研討,從制訂方案到圖上推演,再到模擬演練,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經過不懈努力,他們終於完善了新方案,效率比之前有顯著提高。

  然而,新問題接踵而至。一天,華明和戰斗小組人員對魚雷攻擊過程進行復盤時,發現該型魚雷發射后有時會偏離軌道。華明立即組織人員對魚雷攻擊軌道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偏離並非個例。為此,他積極尋求對策,深入研究相關戰術條令,利用科學方法制訂應對方案。果然,該艇在使用新方案組織實射攻擊時,魚雷精確命中目標。

  兩會前夕,華明抓緊時間調研,了解官兵心聲,充實自己准備提交的建議。“我曾經受到習主席的親切接見,這是我一生的榮譽。每每回想起習主席對海軍官兵的殷切囑托,我的內心就充滿了溫暖,充滿了動力。一年來,我到各個部隊調研,收集整理了關於官兵素質培養、裝備維護等方面的一些建議,准備帶到此次兩會上,履行好一名軍隊人大代表的職責。”華明如是說。(陳國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